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43:49
來源:北京晚報

賴聲川話劇《幺幺洞捌》 倪妮一人兩角 施展舞臺魅力

字體:

  1月15日、16日,一連兩晚,賴聲川導演的首部抗戰懸疑題材話劇《幺幺洞捌》在國家大劇院迎來北京首演。近期因主演電視劇《流金歲月》和電影《拆彈專家2》而受到關注的倪妮,再度出現在話劇舞臺上,一人分飾兩角:既是身處2019年陷入創作瓶頸的網絡作家舒彤,也是1943年以舞女身份臥底的抗日分子安娜,在時空並置中完成了一次穿越之旅。

  《幺幺洞捌》的故事發生在兩個年代的同一個地方——2019年和1943年上海虹口區的同一個老廠房建築。一個是和平、喧嘩的年代,因網絡暢銷小説而走紅的女作家舒彤,由于找不到靈感而焦慮抓狂;一個是被戰爭、死亡籠罩的年代,抗日藝術家白石眼盲心不盲,與愛國熱血的戰友時刻做好了為國捐軀的準備。他們因為一臺老收音機的音樂電波,而彼此感知,穿越時代,在並置的時空中翩翩起舞,舍生忘死,共同完成一個代號為“幺幺洞捌”的重要任務……劇中每個主要人物,在兩個年代都有反差極大的對應身份:倪妮既扮演任性矯情的當代作家舒彤,也扮演隱忍無畏的臥底舞女安娜;宗俊濤既扮演赤誠抗日的盲人藝術家白石,也扮演當代俗氣油膩的文化商人老莊;郝光既是出現在2019年的神經病鄰居,也是1943年的漢姦潘國雄……演員們在如同“快門”一樣換景的舞臺時空轉換當中,演繹的是不同的人物和人生,也在質詢和尋找著不同時代的信仰和靈魂。

  倪妮的表現令人驚艷。她一會兒是身穿波希米亞風長裙的當代都市女性舒彤,愛憎分明,熱情如火;一會兒又是身穿旗袍風情萬種的神秘民國女子安娜,沉穩冷靜,溫柔似水,這兩個人物都是堅定而勇敢的,一冷一暖之間,充滿性格和命運的張力。倪妮將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以無縫銜接的狀態迅速換裝上場,在不同性格間快速轉換。她扮演具有超強記憶能力的安娜時,時而模倣日本人説漢語,時而是南京都市女孩的吳儂軟語,幾大段精彩的貫口下來,展現了非常強的臺詞駕控能力,引得觀眾席間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賴聲川導演評價,倪妮是一個可以打滿分的好學生,她不會遲到早退,會認真完成所有功課。“她非常努力用功,排練時一分鐘都沒有浪費過,所以成功真的不是偶然的。”賴聲川還表示,相比起2019年的首輪演出,倪妮的狀態自信多了,表演有了很大的進步和突破,整個演出的節奏也加快了不少,“以前兩個半小時的演出,現在沒刪什麼內容,已經可以兩個小時就演完了。”

  倪妮認為:“舞臺劇的魅力,在于它一直是在變化著的,而且有著無限的變化空間和可能。”雖然找她的影視劇越來越多,但她堅定地表示,還會把很多時間留給話劇《幺幺洞捌》的演出,“因為這個作品還是新的,我現在覺得人物還沒有完全長在身上,所以先把這個作品琢磨透了,再説其他的。就像賴老師説的,一百場起步!”

  還有觀眾好奇,賴聲川導演為何會創作一部抗日題材作品?他坦言,這是由于自己久居上海,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對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喜愛與了解,同時也想借此表達這個時代對平民英雄的呼喚。《幺幺洞捌》正是借由舒彤筆下的精神之旅,在當下的喧囂和失落中去追尋一個有熱血、有信仰、有英雄、有藝術、有愛的世界。賴聲川為此親自操刀舞美設計,為在舞臺上實現時空並置而巧妙設置了各種秘密機關。他説:“我總覺得,我們不能真正擁有任何空間。或許你有一個房産證,但我們真的是過客,暫時居住在某一個框架中。而在這些框架之中,曾經有多少生命片刻地停留過?”(記者王潤/文 Rino/攝)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8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99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