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9:08: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創意“出圈” 文化“入圈”

字體:

衍聖公·文曲喵文創 山東博物館供圖

  手握“考古鏟”小心翼翼“挖土”,用“考古刷”輕掃浮塵,當盲盒裏的“文物”被揭開神秘面紗的一刻,一幅歷史畫卷徐徐展開……今年“五一”,山東博物館“國寶探秘”齊魯瑰寶係列考古盲盒一上市就“火出圈”,慕名前來“挖寶”的遊客絡繹不絕。

  近年,山東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大文化創意對文旅融合發展的賦能作用,“濟南八景”奶茶、“趵突泉”雪糕等文創産品成為熱銷爆款,同時,也彰顯了地域特色和文化內涵,帶動形成新的消費亮點和文旅體驗線路,帶來“1+1>2”的效果。

“國寶探秘”齊魯瑰寶係列考古盲盒 山東博物館供圖

  讓遊客“打卡”多一種選擇

  “拆開盲盒包裝,我第一眼看到的不是成品,而是‘埋在封土中的文物’,當親自體驗發掘過程時,感覺高高在上的文物與我們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開出自己的考古盲盒,濟南遊客王源驚喜地表示,今後“打卡”山東博物館又多了一種理由。

  山東博物館産業發展部副主任孫若晨告訴記者,剛上新的“國寶探秘”係列盲盒選取甲骨文、洪武通寶金幣、孔子見老子畫像石等8款具有代表性的山東博物館館藏文物為原型進行設計,自5月1日起售賣,山東博物館文創店淘寶店同步展銷,“五一”小長假線上線下銷售2000余件。另外,該館還在一樓紀念品商店設置現場拆盲盒區域,讓消費者更好地體驗“考古”樂趣。“文創産品架起了觀眾與博物館之間的橋梁,既讓觀眾有機會‘把博物館帶回家’,也為博物館帶來活力和流量。” 孫若晨舉例説,2019年,山東博物館聯合有關單位推出“王者榮耀·稷下學宮”等博物館數字文創,深受青年人喜愛,直接帶動該館觀眾量從2018年的150萬人提升到2019年的210萬人。

  濟南“趵突泉”雪糕、青島“天主教堂”雪糕、菏澤“牡丹”雪糕……在全國文創雪糕大比拼中,山東“戰隊”紛紛亮相,引來網友熱議。“有顏有味”“為了吃雪糕,我要去旅遊”等一大波留言很具代表性。

  據了解,“趵突泉”文創雪糕以觀瀾亭及趵突泉三股泉水為原型,于今年元旦發布,春節假期平均每天銷售約300支,隨著購買人數不斷增加,清明節期間,增加了大明湖湖西茶社等4個銷售點,“五一”小長假又增設趵突泉濼苑濟南故事店等6個銷售點。文創雪糕銷售最火爆的一天,總計賣出5000多支,同步拉動趵突泉、五龍潭、大明湖等景區人氣攀升。

  “爆款”背後的創意路徑

  “爆款”背後,景區、博物館文創如何破解同質化問題?又如何避免落入一次性、狂歡式消費的尷尬?

  行業專家分析,文創雪糕等成為“網紅”,原因在于城市休閒産業發展、年輕人時尚需求遞增等多方因素疊加,這既倒逼景區等發掘自身文化內涵、提升服務意識,又為文創産品開發找到了全新定位,即貼近市場需要、貼近普通人的生活體驗。

  在孫若晨看來,山東博物館的文創之路驗證了專家的判斷。她介紹,“國寶探秘”係列盲盒從設計、生産到上線歷時一年多,設計原型都是出土文物,考慮的就是産品獨特性與觀眾體驗的結合。“除這款考古盲盒外,我們的‘衍聖公·文曲喵’、花鳥折扇等文創産品也都有幕後故事或藏品支撐。像‘文曲喵’手辦的設計靈感就來自山東博物館館藏‘明衍聖公朝服’和一段孔子‘鼓琴助貓取鼠’的趣事。”孫若晨認為,旅遊紀念品式的簡單文創已無法滿足當前觀眾審美、消費需求,文創設計開發需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如果有好的展覽、藏品為依托抑或獨特文化底蘊加持,更容易打造爆款,也能走得更長遠。

  新奇與特色始終是文化創意的核心。天下第一泉文創中心自成立以來相繼推出數百款文創産品,泉城元素、老濟南民俗得以“活化”出新。不少遊客發現,由“一河、一湖、三泉、四園”組成的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有了文創引領,變得“又萌又潮”。據了解,天下第一泉文創中心目前在趵突泉、大明湖各設門店,但風格各不相同:趵突泉店著力打造泉水係列衍生品,如與百年老字號“宏濟堂”合作,開發“李清照赤豆薏米”等聯名款養生茶,與可口可樂合作,推出“細水長流泉是你”可樂;大明湖店則突出民俗特色,在“非遺國潮兔子王”等一係列文創産品熱銷的基礎上,與茶飲品牌跨界合作,提取大明湖牌坊、歷下亭元素制作奶茶提手,把乾隆夏雨荷創意畫像融入奶茶杯套,用小創意放大濟南文化特色,達到新穎、時尚、與眾不同的效果。

  “齊魯文創+”匯聚合力

  在山東,文創領域早已打破某一景區、文博場館等“單打獨鬥”的局面。

  記者從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了解到,2020年,山東省直單位主辦、指導了9個文創大賽,山東泰安、日照、臨沂、東營4市政府或文旅部門主辦文創大賽5個,均突出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注重産品設計與市場轉化結合。2021年,山東將聚力打造“齊魯文創+”平臺,打通設計、研發、生産、人才培訓等全産業鏈要素,構建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售體係,實現山東文創産業提質增效。

  在一係列舉措下,設計師、非遺傳承人、文化創意企業等主動出擊,積極促成創意成果孵化轉化。山東禦書房動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松鶴介紹,該公司開發的“辛棄疾”卡通形象衍生品等入駐“泉城書房”,“辛棄疾”傳統文化IP已成為濟南城市形象的代表。接下來,該公司還將借助政府、企事業單位、民間組織支援,實施集制作、播映、授權、銷售于一體的IP策略,賦能文旅、教育及相關領域。

  在山東各地,文化創意的賦能作用也逐步顯現。以濰坊市為例,依托楊家埠木版年畫等,濰坊市文化和旅遊局、濰坊藝翌藝術教育學校推出“年畫新生”係列服飾,彰顯了濰坊年畫“貼在墻上是年畫、穿在身上是時尚”的藝術魅力;山東謙和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開發了上百種年畫衍生品,打造的“謙和尚品”文創品牌遠近知名。文化創意也帶動文旅體驗的增長和新旅遊線路的形成。“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濰坊市博物館”一日遊、“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紅高粱藝博園—諸城蔡家溝村”二日遊産品已成濰坊旅遊爆款,隨著“打卡”人數增加,風箏扎制、年畫印刷等民俗文化魅力將得到更大限度地釋放。(駐山東記者 孫叢叢)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