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00:38:27
來源:新華網

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成功首演 講述茶香中國的故事

字體:

 

演出劇照

演出劇照

  新華網北京4月13日電(袁思陶 伊媛 邢賀揚) 4月12日,由新華網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光啟劇場上演。演出由中國歷史研究院、新華網主辦。蒙牛集團擔任特約合作夥伴。

主創人員

  該劇由徐姍娜擔任總策劃、總編劇,田舒斌擔任總監制,明叨擔任藝術總監;導演為戊鳴,執行導演為王帥。

演出劇照

  《茶道:一葉乾坤》以主人公“華炎”的一場“茶夢”為主線。觀眾將隨著“華炎”穿越“遠古盤古時期”“上古神農時期”“唐”“宋”“明清”茶文化發展中的五個重要時期,通過他的經歷與成長,體味與追尋茶道的內涵——茶道即天道,茶道即人道,茶道即心道。

演出劇照

  在劇中,“華炎”既是做夢人,也是夢中人。他先是化身盤古,呈現開天辟地的恢弘場景,見證第一片茶葉的誕生;繼而變為神農,為拯救受毒物困擾的族人而日嘗百草,最終在山巔處發現神草——“茶”;從大唐盛世,經歷了“茶聖”陸羽悲歡離合的一生,寫下《茶經》三卷;又來到開啟“茶道即心道”的宋朝,領略茶入萬家的盛世,重現禪茶最著名的公案——吃茶去的典故;到了明清時期,他則踏上了絲綢之路,護送著中國的茶道到達世界各地,隨後劇情還以日本、英國、斯裏蘭卡三處場景為依,正本清源,向觀眾傳遞本劇的核心之一——茶道,來源于中國,而必將再度興盛于中國。

演出劇照

  通過“華炎”的這場穿越之旅,觀眾可以了解到茶的制法、用法和飲法等一係列豐富的茶文化知識。全劇在生動地闡釋了茶文化的變遷史之余,把茶葉的使用方式也基本按照時間軸進行了展示,包括:上古時期的生食法、隋唐以前的煮茶法、唐代的煎茶法、宋代的點茶法、元明之後的泡茶法。與此同時,觀眾還能從劇中了解到我國茶道流派的演變:隨著歷史的發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陸續形成了我國特有的四大茶道流派,即貴族茶道、雅士茶道、民間茶道和禪宗茶道。

演出劇照

  《茶道:一葉乾坤》是一部關于茶的夢,這場夢既波瀾壯闊而又充滿細膩情感,既是“茶夢”,又是中國夢。它不同于傳統意義上的舞臺劇,它以交響樂+舞蹈+故事為藝術表達方式,融合3D全息技術,從盤古開天辟地縱貫唐、宋、元、明、清,延伸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謳歌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反映中華民族開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于細微情感處折射中華兒女樂觀、善良的本性,在一抹茶香的感動中,喚醒人們對于歷史、對于文化的敬畏與自信。

演出劇照

  演出現場,舞臺上對于這場“茶夢”的精彩演繹,得到了觀眾的強烈共鳴。演員返場謝幕時,觀眾用經久不息的掌聲,來回饋演員們的出色表演和整場演出帶來的震撼感動。

仲呈祥接受採訪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觀看完全劇後認為,由新華網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一劇立意和主題皆好!但以史詩音樂劇的形式要表現橫跨數千年的茶文化歷史,難度頗大。而由茶道而及人道、大道,所承載的須彰顯的中華哲學和美學精神,又極豐富深邃。該劇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創新。

駱芃芃接受採訪

  中華茶人聯誼會常務理事、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院長駱芃芃評價道:“《茶道:一葉乾坤》拍得非常好,全劇通過主人公華炎在古代各個朝代穿越的歷史過程,驗證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茶的故鄉是中國,茶道來源于中國’這樣一個事實。其實,茶有三個層面能給人帶來愉悅:首先是生理層面,通過茶的味覺,給我們帶來生理的快感;其次是精神層面,茶道就是通過一種精神上的教化給我們帶來人生修為的追求;最後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就是茶能帶給人們和平,有一句俗語叫‘茶和天下’,茶能給人們帶來和諧與寧靜。茶的這三個層面,在《茶道:一葉乾坤》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表達。”

趙聰接受採訪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表示:“看完整部劇後,我了解了很多茶文化的歷史,特別是宋朝的那個章節,對茶的禪意的闡釋,非常扣題、發人深思。通過這種講故事的方式,把中國的茶道和中國的文化傳播出去,非常有意義。”

周正兵接受採訪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産業管理係主任、教授周正兵認為,茶作為承載中華文化的符號之一,目前在表演藝術領域還缺乏特別有分量的作品。新華網和中國歷史研究院兩家重量型機構推出《茶道:一葉乾坤》,是在這方面做了很有意義的嘗試。這也是在今天文化通過産業化的方式走向社會、未來走向國際的一個重要途徑。希望這部劇能産生“漣漪”現象,並將這個“漣漪”泛得更開、更廣。

演出前中茶在現場為觀眾提供服務

  本次首演現場,作為此次《茶道:一葉乾坤》指定的茶藝服務商,中茶牌産品也獲得了在場嘉賓的好評。中茶表示,未來將繼續牽手新華網《茶道:一葉乾坤》,為茶産業發展和茶文化傳承添磚加瓦。

 

主創團隊及演員合照

  據悉,《茶道:一葉乾坤》于4月12日、13日連續上演兩場。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