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9 14:49:07
來源:新華網

小小茶葉品乾坤 史詩音樂劇展演茶文化裏的大世界——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即將上演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袁思陶 伊媛) 一茶一世界,一葉一乾坤。2021年4月12日,由新華網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將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光啟劇場上演。演出由中國歷史研究院、新華網主辦。

演出劇照

  全劇以主人公“華炎”的一場“茶夢”為主線,以交響樂+舞蹈+故事為藝術表達方式,以音樂為推動劇情發展的主線,融合3D全息技術,從盤古開天辟地縱貫唐、宋、元、明、清,延伸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謳歌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尋找中華民族開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于細微情感處尋找中華兒女樂觀、善良的本性,在一抹茶香的感動中,與觀眾産生強烈共鳴,喚醒人們對于歷史、對于文化的敬畏與自信。

演出劇照

  茶,自古以來,便和中國人的日常生活與飲食文化息息相關。作為茶葉的故鄉,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飲茶歷史。追隨遠古神農氏的腳步,越過漢唐的榮光,穿過明清的跌宕,到達嶄新的時代,茶文化既浸淫在文人墨客“松花釀酒,春水煎茶”的吟咏中,也滲透在每一個尋常百姓“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日常裏。

  今天,古老的茶道文化在現代都市中成為新的流行。茶藝能夠讓習慣于快節奏生活的人們難得地停下腳步、沉下心來,在繁忙奔波的間隙獨辟出一小段寧靜時光。中國人追求的不僅僅是一杯茶湯在口中的香與韻,還有一杯茶融入身心的愉悅。可以説,這般寧遠祥和的茶之道,寄托著民眾的思想感情和美好追求,這些感情和追求與中華茶文化中“和”的思想相一致,是中華文明的象徵所在。

  2014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時指出:“正如中國人喜歡茶而比利時人喜愛啤酒一樣,茶的含蓄內斂和酒的熱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讀世界的兩種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並不是不可相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習近平主席以茶比喻中國文明,提出中國“和而不同”的文化主張,用“和”詮釋人類各種文明的相容。

  “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全劇以主人公華炎的一次“茶夢”為引,歷經“遠古盤古時期”“上古神農時期”“唐”“宋”“明清”五個茶文化發展中的重要時期。隨著華炎的經歷與成長,逐步揭開中國茶文化的神秘面紗,揭示華炎所追尋的茶道內涵——“茶道即天道,茶道即人道,茶道即心道”。

演出劇照

  劇中華炎在夢裏先是化身盤古,呈現開天辟地的恢弘場景,見證第一片茶葉的誕生;繼而變為神農,為拯救受毒物困擾的族人而日嘗百草,最終在山巔處發現神草——茶。隨著夢境的轉變,華炎走過不同的歷史時期:在大唐盛世,經歷了“茶聖”陸羽悲歡離合的一生,與李季蘭(唐朝著名女詩人李冶)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最終寫下了《茶經》三卷;在開啟“茶道即心道”的宋朝,領略茶入萬家的盛世,重現了禪茶最著名的公案——“吃茶去”的典故;在明朝,踏上了絲綢之路,護送著中國的茶道到達世界各地。在最後一章,華炎大夢初醒,並得以了悟:萬千風華,乾坤變化,不過一個“和”字。在一抹茶香的感動中,與個體産生強烈共鳴,喚醒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在本劇中,華炎既是做夢人,也是夢中人,他一會兒以旁觀者的身份出現,一會兒又以親歷者的身份出現。在他的視角牽引下,觀眾將全方位地感受到茶文化背後所包羅的乾坤大世界。

演出劇照

  正本清源,溯源茶的故鄉。陸羽《茶經》記載:“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中國人的記憶中,西南山區是古茶樹的故鄉。1980年7月,貴州省黔西南州晴隆縣的高級農藝師盧其明在海拔1700米的雲頭大山中,發現了一小塊其貌不揚的石頭。這塊小小的石頭,歷經30余年,被確認為距今200到500萬年的古生物四球茶茶籽化石,形成的地質年代是在2400萬年前。至此,茶的歷史向前推進了100萬年以上,也終止了人們對茶樹起源地在中國還是在印度的爭論。在《茶道:一葉乾坤》中,主人公華炎的“茶夢”便起自盤古神農所處的遠古時代,再到唐宋明清,幾乎囊括了大部分中華文明史。特別是在明代“絲綢之路”一章中,故事以日本、英國、斯裏蘭卡三處場景為依,正本清源,向觀眾明確傳導了本劇的核心——茶道,來源于中國,也必將再度興盛于中國。

演出劇照

  穿越時空,探尋茶的歷史。茶葉的歷史橫亙萬年,從古至今,它適應、滿足並滋養著一代代國人的味蕾與心靈。白居易詩雲:“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蘇東坡筆下有“從來佳茗似佳人”。李清照詞曰:“當年曾勝賞,生香熏袖,活火分茶。”納蘭性德亦有“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的詞句。歷朝歷代,從文人雅客,到尋常百姓,愛茶飲茶,各有各喜歡的方式,也各有各擅長的做法。《茶道:一葉乾坤》以主角華炎的“茶夢”為線索,帶領觀眾在不同時代中沉浮,尋找茶的歷史,也將茶葉的使用方式按照時間軸進行了展示:從上古時期生食法、隋唐以前的煮茶法、唐代的煎茶法、宋代的點茶法,直至元明之後的泡茶法。這不僅僅是飲茶方式的記述,更展現了不同時代環境的風范,將中國人和諧有序、包容開放的精神世界進行了充分的呈現,帶領觀眾體悟不同時代的茶之道。

演出劇照

  深度感悟,體驗茶之道。在漫長的飲茶史中,受不同文化背景的影響,我國形成了四大茶道流派:生發于茶之品、注重器物與品質、旨在誇示富貴的貴族茶道;生發于茶之韻、注重精神交流、旨在藝術欣賞的雅士茶道;生發于茶之德,注重修持鑽研、旨在參禪悟道的禪宗茶道;生發于茶之味、廣布于世俗生活、旨在賞味解渴並交流的世俗茶道。這在《茶道:一葉乾坤》中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呈現。但《茶道:一葉乾坤》試圖詮釋的,不僅僅是茶道流派的梳理,更希望表達的是更深層次意義上的茶道精神,即本劇的主旨——“茶道,即天道,即人道,即心道”。這句話亦貫穿整部劇的主線,揭示著讀懂一片茶葉,也就讀懂了天地,讀懂了自己,表現的是殷切的生命關懷意識。

  汲取茶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精神內核,為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2020年5月21日,是聯合國確定的首個“國際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茶日”係列活動致信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茶起源于中國,盛行于世界。聯合國設立“國際茶日”,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茶葉價值的認可與重視,對振興茶産業、弘揚茶文化很有意義。作為茶葉生産和消費大國,中國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全球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鑒,讓更多的人知茶、愛茶,共品茶香茶韻,共用美好生活。在《茶道:一葉乾坤》一劇的結尾,主人公華炎發出了“尋茶問道,一夢千年,乾坤萬象,和而不同,天道、人道、心道,竟然不過是一個‘和’字!”“和”、“和而不同”也正是本劇所要表達的主旨。中華文明歷來有尚“和”的傳統,“和”的思想反映了事物的普遍規律,因而能夠與時俱進、與時俱豐。今天,和而不同更成為社會和諧的基礎,“和而不同”銘刻在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中,能夠支撐住、構建出一個人類和平相處、命運休戚與共的新境界。人們在茶文化中汲取“和而不同”的精神內核,在現實生活中追求人與人、群體與群體、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而不同”。這正是:小小茶葉自有乾坤,乾坤裏承載著大道理。從共同品茶到共用美好生活,全世界的人們手挽手、心連心,求同存異,在這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家園中,一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亦不同于傳統意義上的舞臺劇。它引入了五幅精美畫卷《開天辟地圖》《天賜嘉木圖》《千裏江山圖》《清明上河圖》《天下一家圖》,呈現主人公華炎的時空穿梭幻境。全劇通過他的視角,為觀者帶來某種“近乎于道”的精神體驗,需要觀者通過音樂、舞蹈、劇情的層層推進,不斷融入並反觀自己的內心,從“茶之道”觀“心之道”,從茶道精神中體悟中華傳統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使每個人在豐富華嚴的世界裏吸收到支援我們生命和推展生命力量的源頭活水。

演出劇照

  據悉,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將于4月12日、13日連續上演兩場。屆時,將邀請觀眾一夢穿越五千年,于波瀾壯闊處感受茶與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水乳交融,從小小茶葉中品乾坤,探索茶文化裏的大世界。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 】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999111273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