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0 10:08:06
來源:新華網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戲與畫中的東方美學——水墨戲曲人物畫

字體:

  編者按:對于喜歡文藝的朋友們來説,高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在“雲端”上網也能欣賞藝術作品,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我們可以在“雲端”提高藝術審美力,享受藝術的滋養。

  “審美力,是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自2020年春時,新華網文化頻道聯合國家大劇院共同推出的【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目前已播出五十余期。又是一年春來到,我們將繼續為您帶來全新的審美體驗,由藝術名家給您奉上一堂堂妙趣橫生的文藝欣賞課。

  戲曲和水墨都是中國傳統的元素,以水墨書寫國粹神韻,寫意、抽象的技法,能夠更好的表現出戲曲藝術的韻味與魅力。以戲入畫,戲曲藝術的形神兼備之美,可以展現畫家的審美趣味、意象表達與當代筆墨探索。水墨與戲曲這兩種藝術形式一經碰撞,便誕生出最能體現中華傳統文化精髓的藝術之花——水墨戲曲人物畫。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第五十八期,邀請北京國墨書畫院特聘畫家馬忠賢,通過一幅小品畫《水淹七軍》的創作演示,帶領大家一起感受水墨戲曲人物畫的獨特趣味。

  中國繪畫與傳統戲曲雖屬不同的藝術門類,但二者皆求神韻、重寫意。戲曲藝術程式中唱、念、做、打與符號化的裝扮,為水墨畫家探索造型與色彩的創新提供了自由的空間。

  中國畫的意象造型是面對自然形象,深入觀察分析,把握其內在的普遍規律,經畫家一定的概括、剪裁、提煉,誇張變形,整體把握,不求細節,主觀地表現自然形象的內在精神。

  歷經時代變遷,水墨畫與戲曲不約而同地選擇將浪漫主義與現實主義相結合,以寫意的藝術哲學高度概括現實生活,運用詩意的表現手法,共同塑造出“意境傳神”的東方美學靈魂。

往期回顧

第五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感受好聽又好看的黃梅戲

第五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一起認識小號這件銅管樂器吧!

第五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十分鐘帶你走進中國藝術歌曲

第五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以戲入畫余音繞梁,水墨揮灑戲曲神韻

第五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聽譚元元講浪漫唯美的芭蕾舞劇《吉賽爾》

第五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歌曲創作很難嗎?

第五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10分鐘深入了解芭蕾舞劇《天鵝湖》

第五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郎朗把這首曠世巨作“談”給你聽

第四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看了這些內容,欣賞歌劇從此不迷茫!

第四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無腔不學譚——譚孝曾講譚派老生

第四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原來“聽不懂”古典音樂很正常,音樂何需“懂”!

第四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你一定要知道的中國小提琴名曲

第四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從《圖蘭朵》走近你不可不知的男高音

第四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漫談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第四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真的應該叫“命運”麼?

第四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這麼流行的黃梅戲,你還沒聽過麼?

第四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手部也能舞出動人舞姿?

第四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聆聽中國民族打擊樂名作《老虎磨牙》

第三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中國民樂、民歌燃起最炫民族風

第三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測一測你能説出幾件中國民族打擊樂器呢?

第三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中國古代女子圖鑒之大美青衣

第三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了解鋼琴的前身——羽管鍵琴

第三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戲劇可以怎麼“玩”?

第三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小會徽,大學問:2022年冬奧會會徽設計背後的故事

第三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認識音樂廳裏的龐然大物管風琴

第三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聽指揮家呂嘉分享熱愛舒伯特音樂的理由

第三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跟隨舞劇《馬可·波羅》探秘古代中國

第三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歌劇是怎樣煉成的?聽指揮家張國勇開講

第二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看看那個“叫喳喳”的大花臉

第二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為什麼説指揮是一支樂團的靈魂?

第二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看看那些能奏出鏗鏘有力歌曲的管樂器

第二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打擊樂不只是“咚咚鏘”

第二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聽青年舞蹈家黎星講述《到那時》

第二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中國交響樂發展知多少?

第二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為什麼京劇中的老生又叫“須生”?

第二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帶你聆聽來自祖國大江南北的民歌

第二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詞作家王曉嶺講述歌詞創作知識和背後故事

第二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隨京劇名家史依弘細品四大名旦之美

第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雷佳帶你看懂中國民族歌劇

第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快來認識一下音樂世界的“長篇小説”——交響曲

第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十分鐘帶你認識戲曲中的“醜行”

第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五胡樂女”帶你認識胡琴

第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小提琴為什麼這麼貴?

第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張繼鋼告訴你創作舞蹈《千手觀音》總共分幾步?

第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從“反彈琵琶”到“十面埋伏”,吳蠻帶你走進琵琶的世界

第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隨張維良走近笛簫的世界

第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芭蕾舞劇《睡美人》的故事

第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貓和老鼠》中耳熟能詳的鋼琴曲

第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鋼琴家的童年是怎樣的?

第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如何優雅地欣賞合唱?

第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講述他和大提琴的故事

第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孔雀舞》的故鄉——水一樣的傣族

第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當箏遇上詩,更惹人兒心沉醉

第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昆曲,戲曲百花園中的“空谷幽蘭”

第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小提琴家呂思清給琴童們的一些話

第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跟王亞彬學習中國古典舞

第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胡文閣講“梅派”到底美在哪?

出品:新華網文化頻道、國家大劇院

策劃:袁思陶

統籌:邢賀揚

編輯:常寧、譚雪莉、伊媛、劉蘭芳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6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