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0:52:07
來源:新華網

2021文化鬧元宵

字體:

  作為春節的最後高潮,元宵節又稱“燈節”,在古代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刻。值此元宵佳節到來之際,新華文化帶您走近元宵節的歷史,感受濃烈的年節氣氛,跨過節日尾聲的余韻,一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元宵節的起源

  關于元宵節的起源有許多傳説。相傳元宵節是拜古代天神“太乙”的日子,古人認為太乙司掌凡間的命運,手下還有九條龍聽他差遣,他來決定人間什麼時候遭遇饑荒瘟疫之禍,什麼時候受旱災水澇之苦。自秦朝起,皇帝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祭祀儀式,祈求太乙神庇佑風調雨順、百姓安康。漢武帝在甘泉宮設立太乙神祠壇,每年正月必往祭祀,祭用燈火,通宵達旦,後來便形成了正月十五張燈結彩的習俗。元封七年(西元前104年),元宵節便成為了重要的節日。

    元宵習俗

  觀燈

  漢明帝永平年間(西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適逢蔡愔從印度求得佛法歸來,稱印度摩喝陀國每逢正月十五,僧眾雲集瞻仰佛舍利,是參佛的吉日良辰。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宮中和寺院“燃燈表佛”。此後,元宵放燈的習俗就由原來只在宮廷中舉行而流傳到民間。即每到正月十五,無論士族還是庶民都要挂燈,城鄉通宵燈火輝煌。

元宵習俗圖

  猜燈謎

  “猜燈謎”又叫“打燈謎”是元宵節後增的一項活動,出現在宋朝。南宋時,首都臨安每逢元宵節時制迷,猜謎的人眾多。開始時是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因為謎語能啟迪智慧又饒有興趣,所以流傳過程中深受社會各階層的歡迎。

  吃元宵

  南北朝時代元宵節吃伴和肉與動物油熬煮的豆粥或米粥,唐代吃一種叫“面繭”的面食和焦饣追(即烤餅),到宋代有鹽豉湯和綠豆粉做的科鬥羹,並出現了“圓子”,此後元宵節南北方均以吃元宵為習。

  元宵節小常識:元宵與湯圓的區別

  所謂“包”湯圓“滾”元宵,元宵、湯圓是兩回事,這可以説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

  由于元宵和湯圓都是用糯米粉做皮,並且常採用芝麻、白糖等做餡料,因此容易讓人混淆,但它們在制作工藝上還是有很大區別。

  元宵在制作上要比湯圓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再扔進盛滿糯米面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直到餡料沾滿糯米面滾成圓球方才大功告成。

  南方的湯團(北京人按四川習慣叫做湯圓)做法倒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面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裏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湯團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包湯團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搟面杖。濕糯米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面,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團。做得好的湯團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一個尖兒,像桃形。湯團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保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現在有了速凍工藝,湯團才出現在商店裏。

  南方的湯團有多種“流派”,現在最出名的是寧波的“黑洋酥”湯團。所謂“黑洋酥”就是豬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豬油不是熬出來的純油,要用取自豬肚子裏的原塊的“板油”。撕去“板油”外面的網膜後用手工擠壓、揉搓它,再一點一點地摻入黑芝麻粉。這東西從現代保健觀點看是絕對的糟粕,可吃起來口感極佳:滑糯軟燙,值得一試。

  湯團越軟、滑越好,所以對糯米原料很講究。要選粘性特強的品種。加工工藝上也有説法,要用“水磨粉”。就是説,把糯米粒用水泡過後,連水帶米一起上磨(象磨豆漿那樣),而且最好用石磨磨。磨成的粉用紗布袋吊起來瀝幹,可以冷藏三四天(時間長了會發酸)。可見,好的湯團很難工業化生産出來,這又是它與元宵不同的一個特點。

元宵節裏的詩詞

十五夜觀燈

(唐)盧照鄰

錦裏開芳宴,蘭紅艷早年。

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

觀燈樂行

(唐)李商隱

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

身閒不睹中興盛, 羞逐鄉人賽紫姑。

生查子 元夕

(宋)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青玉案 元夕

(宋)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京都元夕

(元)元好問

袨服華粧著處逢 ,六街燈火鬧兒童 。

長衫我亦何為者 ,也在遊人笑語中 。  

元宵

(明) 唐寅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

春到人間人似玉, 燈燒月下月如銀。

滿街珠翠遊村女,沸地笙歌賽社神。

不展芳尊開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本文內容綜合自互聯網)

【糾錯】 【責任編輯:伊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21112714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