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2 11:06:33
來源:新華網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10分鐘深入了解芭蕾舞劇《天鵝湖》

字體:

  編者按:對于喜歡文藝的朋友們來説,高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在“雲端”上網也能欣賞藝術作品,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我們可以在“雲端”提高藝術審美力,享受藝術的滋養。

  “審美力,是一個人是核心競爭力”,自2020年春時,新華網文化頻道聯合國家大劇院共同推出的【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目前已播出五十余期。又是一年春來到,我們將繼續為您帶來全新的審美體驗,由藝術名家給您奉上一堂堂妙趣橫生的文藝欣賞課。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第五十一期,邀請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係的孫婉婷,為大家講解芭蕾舞劇《天鵝湖》。

  説起芭蕾舞劇《天鵝湖》,四小天鵝舞的經典畫面,和柴科夫斯基的經典音樂,想必大家一定非常熟悉。除此之外,你還了解其他關于《天鵝湖》的故事嗎?

  《天鵝湖》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公主奧傑塔被魔王施了魔法,變成了白天鵝,只有到夜晚才能恢復人型。而魔咒只有真愛的誓言才能打破。傍晚,王子來到天鵝湖畔打獵,偶遇白天鵝,倆人相愛了,王子發誓要取白天鵝為妻。

  在王子的生日晚宴上,魔王帶著她的女兒黑天鵝來到了現場,黑天鵝迷惑了王子,以為她就是白天鵝。在王子發誓娶黑天鵝時,白天鵝趕到,看到了這令她傷心欲絕的一幕。因為王子的背叛,白天鵝永遠不能恢復人型。王子與白天鵝也雙雙投湖自盡。

  其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877年《天鵝湖》的首演並不成功,當時的編導朱利烏斯·列辛格並沒有完美地理解和駕馭柴科夫斯基這部偉大的音樂作品,最終導致失敗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在柴科夫斯基去世後,1895年由尤斯·彼季帕和列夫·伊凡諾夫共同完成的芭蕾舞劇《天鵝湖》被重新編排後再次上演,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自此芭蕾舞劇《天鵝湖》逐漸成為了永恒的經典。現在比較流行的芭蕾舞劇《天鵝湖》的結局有很多版本,比較常見的版本有兩種:一種為喜劇性結尾,一種為悲劇性結尾。

柴科夫斯基

  柴科夫斯基作曲的三大古典芭蕾舞劇分別是《天鵝湖》《睡美人》和《胡桃夾子》。

  芭蕾舞中的代表動作之一:阿拉貝斯克。

阿拉貝斯克

  古典芭蕾舞劇中的舞段有群舞、多人舞、雙人舞、獨舞。雙人舞通常由三部分構成:慢板、變奏、結尾。

  黑天鵝的獨門舞技叫做:揮鞭轉。它出現在《天鵝湖》的第三幕。這個技術是衡量芭蕾女演員技藝的標桿。

  白天鵝與黑天鵝有很大的不同,但卻是同一位女演員扮演的。白天鵝柔美、端莊,而黑天鵝熱情、火辣。同時飾演黑白天鵝對女演員的要求極高。

往期回顧

第五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郎朗把這首曠世巨作“談”給你聽

第四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看了這些內容,欣賞歌劇從此不迷茫!

第四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無腔不學譚——譚孝曾講譚派老生

第四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原來“聽不懂”古典音樂很正常,音樂何需“懂”!

第四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你一定要知道的中國小提琴名曲

第四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從《圖蘭朵》走近你不可不知的男高音

第四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漫談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第四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真的應該叫“命運”麼?

第四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這麼流行的黃梅戲,你還沒聽過麼?

第四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手部也能舞出動人舞姿?

第四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聆聽中國民族打擊樂名作《老虎磨牙》

第三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中國民樂、民歌燃起最炫民族風

第三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測一測你能説出幾件中國民族打擊樂器呢?

第三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中國古代女子圖鑒之大美青衣

第三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了解鋼琴的前身——羽管鍵琴

第三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戲劇可以怎麼“玩”?

第三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小會徽,大學問:2022年冬奧會會徽設計背後的故事

第三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帶你認識音樂廳裏的龐然大物管風琴

第三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聽指揮家呂嘉分享熱愛舒伯特音樂的理由

第三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跟隨舞劇《馬可·波羅》探秘古代中國

第三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歌劇是怎樣煉成的?聽指揮家張國勇開講

第二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看看那個“叫喳喳”的大花臉

第二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為什麼説指揮是一支樂團的靈魂?

第二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看看那些能奏出鏗鏘有力歌曲的管樂器

第二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打擊樂不只是“咚咚鏘”

第二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聽青年舞蹈家黎星講述《到那時》

第二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中國交響樂發展知多少?

第二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為什麼京劇中的老生又叫“須生”?

第二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帶你聆聽來自祖國大江南北的民歌

第二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詞作家王曉嶺講述歌詞創作知識和背後故事

第二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隨京劇名家史依弘細品四大名旦之美

第十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雷佳帶你看懂中國民族歌劇

第十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快來認識一下音樂世界的“長篇小説”——交響曲

第十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十分鐘帶你認識戲曲中的“醜行”

第十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五胡樂女”帶你認識胡琴

第十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小提琴為什麼這麼貴?

第十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張繼鋼告訴你創作舞蹈《千手觀音》總共分幾步?

第十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從“反彈琵琶”到“十面埋伏”,吳蠻帶你走進琵琶的世界

第十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隨張維良走近笛簫的世界

第十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芭蕾舞劇《睡美人》的故事

第十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貓和老鼠》中耳熟能詳的鋼琴曲

第九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鋼琴家的童年是怎樣的?

第八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如何優雅地欣賞合唱?

第七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講述他和大提琴的故事

第六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孔雀舞》的故鄉——水一樣的傣族

第五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當箏遇上詩,更惹人兒心沉醉

第四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昆曲,戲曲百花園中的“空谷幽蘭”

第三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小提琴家呂思清給琴童們的一些話

第二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跟王亞彬學習中國古典舞

第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丨胡文閣講“梅派”到底美在哪?

出品:新華網文化頻道、國家大劇院

策劃:袁思陶

統籌:邢賀揚

編輯:常寧、譚雪莉、伊媛、邢賀揚、劉蘭芳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