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07:52:01
來源:新華網

《嵩岳寺塔》出版 揭開塵封1500年的建塔始末

字體:

  新華社鄭州1月21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歷時四載編纂,《嵩岳寺塔》專著19日在河南鄭州正式發布,揭開嵩岳寺塔塵封1500年的營造之能事,還原建塔之謎團。

  當天召開的“紀念嵩岳寺塔創建1500周年暨《嵩岳寺塔》出版”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們表示,《嵩岳寺塔》的出版發行,完成了幾代文物工作者的心願,也是為嵩岳寺塔創建1500年最好的禮讚。

  《嵩岳寺塔》由河南省文物建築保護研究院編著,是一本集勘察、修繕、考古發掘等技術報告和學術研究的專著,也是迄今最係統、全面研究嵩岳寺塔的著作。全書158萬字,分上、下兩冊,上冊分為勘察篇、修繕篇、研究篇,下冊收錄與嵩岳寺塔相關的詩詞傳説、拓片等,包括實測圖紙108張、新老照片232張。

  “珍貴資料的披露,可使我們重新認識嵩岳寺塔。”河南省文物建築保護研究院院長楊振威表示,佔據此書半壁內容的“研究篇”在嵩岳寺塔“是什麼”的基礎上,對嵩岳寺塔斷其年代、道其淵源、析之巧思、究之制度,來嘗試解決“為什麼”的問題。

  嵩岳寺塔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磚塔,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嵩岳寺內,距少林寺10余公里,1961年被確定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包含嵩岳寺塔在內的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嵩岳寺塔的影響貫穿古今,河南省會鄭州地標性建築——千璽廣場即是以此塔為原型。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