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8:00:17
來源:新華網

美在耕耘——中國美術館2021新年大展喜迎瑞牛

字體:

  近日,“美在耕耘——中國美術館新年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上,中國美術館舉全館之力,力推經典,以激揚、飽滿、向上、充滿精氣神的精品力作,致敬每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勞動者,為廣大觀眾獻上一道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盛宴。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介紹本次展覽

  本次新年大展定位為“耕耘”。展覽總策劃,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在展覽前言中説道:“這個展覽,千言萬語融為四個字——美在耕耘。如果説,即將到來的牛年春天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麼,耕耘者就是最美麗的音符。我們讚美耕耘者,他們是平凡而偉大的人民;我們感恩耕耘者,他們是可親可敬的人民。”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圍繞美是由人民創造的而展開: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創造幸福生活,建設美麗家園;美術家們筆耕不輟,用心靈描繪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展覽以牛的形象為主體,展出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膾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國美術作品),及少部分邀約作品共近600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攝影、工藝美術、民間美術等類型,分為“瑞牛呈祥”“時代壯歌”“大地詩韻”“藝心同音”“石榴同心”“醫者仁德”“大國工匠”7個篇章,還有“書為心畫”、“人民的形象(續篇)”(含“張安治繪英模人物作品展”)2個專題展。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的開篇是“瑞牛呈祥”,在美術館圓廳重點展示以“牛”為題材的經典名作,涵蓋雕塑、國畫、油畫、版畫、漆畫、書法,以及年畫、剪紙等藝術形式,共70余件,是融匯經典、喜慶、祥和為一體的烘托新年氛圍的主題版塊。這其中既有展現館藏齊白石、李可染、董希文的牛題材經典之作,也有呈現劉開渠、王合內、熊秉明等雕塑名家“牛”作,還有剪紙、年畫、春聯等人們喜聞樂見的體現生活樂趣與時代特色的嶄新創作。

  “時代壯歌”篇章呈現深入生活、關注現實、歌頌新中國的宏大敘事作品。中國藝術家在農村廣闊的天地和工廠火熱的車間感受新中國的新氣象,滿懷激情地表現自豪、幸福的新中國人民;同時,還表現改天換地的新中國的建設景象。這些作品匯成時代的壯歌,激蕩人心。

展覽現場

  “大地詩韻”篇章展出作品71件,除了遴選自館藏古今中外的大師名家作品之外,還邀約了當下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專門進行創作。這些作品充分展現了中國美術館館藏的豐富性以及對整體文化發展面貌的關照與回應,不僅反映祖國河山的美好,彰顯人類棲居之地的多彩,還折射出藝術家內心景觀的曼妙。

  “藝心同音”篇章精選館藏作品45件,通過對經典藏品進行新的研究和闡釋,以“對話”為策展理念,呈現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們在面對風景與記憶、歷史與現實、傳承與創新中的共同理念:對于永恒之美的追求、藝術規律的探索和人類命運的關注。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石榴同心”篇章以54件套館藏佳作,表現“多姿多彩的民族形象風情”和“同心共築的民族團結精神”。展品中既有新中國成立以來表現民族題材的名家名作,如葉淺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華秋實》等;也有近幾年來我館收藏的中青年藝術家的新作及主題創作中的優秀作品,展現出新時代的創作風貌和新的民族風採;還有描繪各民族生活的歡歌笑語和勞動收獲的日常圖景,如《苗寨歡歌》《草原之歌》等。在形象與風情的背後,更是傳遞出迎春的喜悅以及齊心協力、行于大道的精神象徵,如《東方紅、太陽升》《萬眾一心》等,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彰顯出無比的自信心、自豪感,昭示著各族人民在建設中國夢的大道上,同心同德、並肩奮進。

展覽現場

  “醫者仁德”篇章精選26件繪畫、攝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個時期醫護工作者偉大的精神。不僅呈現了新時代藝術家對抗疫過程中“醫者”的刻畫,也從館藏經典中精選了近現代美術史中關于“醫者”形象的重要作品。

  “大國工匠”篇章展現中國美術館收藏的工藝美術精品佳作以及邀約部分工藝美術大師的新作共36件。在品類上,包含了石雕、木雕、漆器、陶瓷、刺繡、唐卡等。這些作品呈現了當代工藝美術大師們較高的創作水準,他們工藝精湛,充分挖掘自然材質的美感,人民群眾喜聞樂見。這些作品顯現了美術大師們的匠心獨運,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精神在文脈傳承中物態的凝練。

展覽現場

  “書為心畫”篇章遴選中國美術館藏畫家書法精品,通過比較研究的方式,集體呈現。展覽旨在倡導書法與國畫相互促進,呼吁國畫家重視書法與題款,以提升國畫的品味;也鼓勵書法家從國畫中汲取有益養分,以豐富書法的內涵。

  中國美術館在繼2015年“典藏活化係列展”首展“人民的形象”之後,再次梳理以人民為中心的美術創作,謳歌人民偉大業績,激勵人民情懷,推動當代創造。展覽精選出中國美術館藏肖像和人物畫作品100件,這些精彩作品,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還契合了時代和人民的需要,為人民立言,為時代造像。2020年,張安治先生的家人將其于上世紀50年代創作的英模素描肖像共計60幅捐贈給國家。中國美術館感佩先生家屬的捐贈義舉,特在本次展覽中將這批作品作為“人民的形象(續篇)”專題部分內容進行展覽。

展覽現場

  展覽的九大版塊雖然定位不同,但從方方面面抒寫耕耘,從點點滴滴讚美耕耘者,弘揚耕耘精神。“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是家喻戶曉的美好形象,是底蘊深厚的文化意象,蘊含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吳為山表示,中國美術館用心策劃這個展覽,就是在“十四五”開局、新征程開啟之際,用藝術作品響應和倡導三牛精神,不斷耕耘,一路向前,奮力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歷史的新業績。

  據悉,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全部展廳,將展出至2021年3月14日(周一閉館)。

  展覽作品欣賞:

瑞牛呈祥篇

齊白石《紅衣牛背雨絲絲》

劉開渠《牦牛》

 

豐子愷《慶豐收》

 

李可染《榕樹水牛》

董希文《千年土地翻了身》 布面油彩

 

熊秉明《跪牛》 銅

 

吳悅石《瑞雪金牛四言聯》

楊力舟《牛舞鳥鳴五言聯》

馮遠《牛奔鳳舞六言聯》

范迪安《揚帆耕耘五言聯》

吳為山《牛耕鵲鳴五言聯》

時代壯歌篇

方增先《粒粒皆辛苦》

廣廷渤《鋼水·汗水》 布面油彩

潘鶴《開荒牛——獻給深圳特區》 銅

商亞東《最美太湖水》

大地詩韻篇

潘天壽《靈岩澗一角》

黃賓虹《穎水溪濱》

傅抱石《黃河清》

瓦連金·西多羅夫(俄羅斯)《春天在山上》 布面油彩

徐明華《巴黎街景》 布面油彩

吳冠中《春風又綠江南岸》

藝心同音篇

劉海粟《黃山雲海》

羅伊·利希滕斯坦(美國)《檸檬立體靜物》 布面油彩

吳為山《天外蓮花第一峰——黃賓虹》 銅

石榴同心篇

葉淺予《高原之春》

喬十光《潑水節》 漆畫

朱乃正《春華秋實》 布面油彩

何家英、王振、祝建華、霍炬、季頒、周濤 《雙喜臨門》 紙本重彩

醫者仁德篇

黃胄《出診圖》

靳尚誼《醫生》

黃永玉 《我的祖國·我的人民》

大國工匠篇

鮑志強《陽羨十景之龍池曉雲》 紫砂

姚建萍《錦繡河山》 絲綢、絲線

鄭幼林《遙山近水》 壽山石

呂堯臣《遊湖借傘》 緞泥

書為心畫篇

徐渭《蓮舟觀音圖》

鄭燮《蘭》 清代

吳昌碩《書畫合璧冊頁十二開玉蘭》

齊白石《壽高花好聯》

人民的形象篇(續篇)

李可染《勞動模范遊園大會》

路坦《孟泰肖像》 石版套色版畫

吳凡《蒲公英》

【糾錯】 【責任編輯:劉蘭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