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奮鬥的你我,成就奮進的中國-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30 18:34: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奮鬥的你我,成就奮進的中國

字體:

  新華網記者 馬若虎

  新時代的蓬勃朝氣,激蕩著每一個夢想,也激勵著每一種奮鬥。

  3月30日,2024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雲南昆明開幕。開幕式上,一些與會嘉賓分享了他們的追夢圓夢故事。那些平凡的偉大、鍥而不捨的奮鬥,一次次感動著我們,震撼著我們。

  人生因奮鬥而升華。高揚奮鬥之帆,緊握奮鬥之槳,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臺,創造美好未來。

  視障女孩董麗娜,因患有先天弱視而在10歲時徹底失明,盲校畢業後,偶然得到學習播音主持的機會。在隨後的12年裏,她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最終考取了中國傳媒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她説:“生命或許有缺憾,如果不能選擇命運,那就努力改變命運。”

  外賣小哥李瑞豐,曾經在橫店拍過戲,“最初的夢想是做一名演員”,後來做外賣員,因為一段在送餐期間即興彈奏鋼琴的視頻而走紅。看似偶然,背後卻是日復一日的努力。送外賣之余,他堅持彈吉他,剪視頻,搞創作,心裏始終懷著藝術夢。生活,總會回報每一個有夢想的人。

  的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堅守夢想,不懈奮鬥,書寫屬于自己的精彩,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每一分努力都值得,每一個奮鬥的你我都了不起!

  使命靠奮鬥來實現。當每個人的奮鬥韌勁、拼搏精神都能迸發出來,涓滴之力就能匯聚成磅薄偉力,成就奮進的中國,讓民族復興的前景更加光明。

  中國南極秦嶺站,一個冰封大陸新坐標、極地建築新標桿。面對極端的環境和層出不窮的難題,總設計師段猛帶領團隊逐項攻關。頂風冒雪地前行、爭分奪秒地施工,創造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讓秦嶺站經受住了一次次考驗。

  航太員桂海潮,通過不斷地努力與奮鬥,用一張張獎狀換來一張圓夢的船票,從雲南小城飛向星辰大海,把自己熱愛的科研工作搬到了浩瀚無垠的太空上。他在現場分享了一件小事。端午節的時候,他發現餐後零食居然有酸角糕,這個雲南特色食物,他從小吃到大。“沒想到,有一天能在太空、在中國空間站吃酸角糕。”那一刻,“有溫暖,更有自豪。”

  桂海潮的自豪,我們深有同感。從白手起家到成就舉世矚目,一代又一代航太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不斷刷新中國航太高度。奮鬥的萬裏徵途上,不僅標注著探索浩瀚宇宙的中國航太“加速度”,也鋪展開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一次次夢想成真、一個個非凡成就,都離不開無數奮鬥者的辛勤付出。此刻,站在臺上動情講述的,還有蘇州工業園區的一名90後工程師劉夢茹、緝毒英烈父子的家人張子兵、雲南省騰衝市清水鎮副鎮長趙家清……經由他們,我們想到了各行各業勇于拼搏、矢志奮鬥的普通勞動者,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共同鑄就我們國家豪情萬丈的砥礪奮進。

  團結奮進,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來可期。大家一起努力奔跑,點點星火匯聚成炬,同心共築中國夢。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