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經濟”不只是時令經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14:38
來源:南方日報

“春日經濟”不只是時令經濟

字體:

  多地繁花盛開,引得遊人如織;春菜春茶搶“鮮”上市,“春天味道”端盤上桌;戶外經濟順勢升溫,露營旺季來得更早……等閒識得東風面,一樣的明媚春日,展現出不一樣的“經濟面孔”。

  從字面意思上看,“春日經濟”是一種時令經濟,其實不然。且不説,“春日經濟”的業態本就非常豐富,哪怕是存在明顯季節性的物産,也能將“顏值”變“産值”,將“花期”延長。比如,青團是傳統的“咬春”美食,近年來,為了更貼近年輕人,商家掀起“百團大戰”,在餡料口味上不斷“整活”,將春天的儀式感升級為日常的驚喜。

  從中不難讀出一個關鍵詞——“創新”。在筆者看來,“春日經濟”這個概念強調的不僅是消費行為的時間背景,更多的是業態的創新、場景的融合。櫻花樹下,不只能縱覽春色,亦可帶粧造拍照,甚至是吃火鍋;“賞花+民俗”“賞花+市集”“賞花+展覽”等跨界嘗試,助力新型消費“多點開花”。近年來,從淄博、“爾濱”再到最近的天水,文旅市場“黑馬”頻出,人們也在追問著同一個問題:如何把“潑天富貴”變為“涓涓留量”?在“旅遊者定義旅遊業”的時代,需求很多元,但打法是互通的,從“完成時”“現在時”出發,挖掘更多“未來時”的爆點,“夏日經濟”“秋日經濟”同樣值得期待。

  打造城市IP,是“長尾效應”的另一打開方式。最近,“20分鐘公園理論”在社交媒體引發熱議,足見戶外活動的魅力。日前,廣東省四季美食旅遊精品線路(春、夏季主題)名單出爐,粵港澳大灣區花展首次與商圈深度互動,可謂恰逢其時。值得説道的是,嶺南不僅處處是春天,而且“馬”力十足:時隔四年,清遠馬拉松再次回歸,萬人共賞北江風光;東坡文化加持惠州馬拉松,令人想起“竹杖芒鞋輕勝馬”;茂名馬拉松對標國內最高標準,2024茂馬將成為茂名有史以來舉辦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場標誌性城市路跑賽事……

  一場馬拉松,展示一座城。將一地文化、美食特産融入其中,有利于擦亮城市名片,放大品牌效應,從“一季熱”走向“四季火”。文旅主打的就是“印象分”,而重大賽事既是“壓力測試”,也是“練級契機”,無論是公共服務水準的提升,還是酒店、餐飲等配套産業的優化,抑或是文化軟實力的“加戲”,都是城市形象“上分”的重要一環。以練好“內功”化解周期性波動,正是文旅領域的“用時間換空間”。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每個季節,都有屬于它的東風,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沒有“春日限定”。如果説春夏秋冬有其節律,那麼擴內需、促消費也應順勢而為,把握其發展規律,多出“加料”之策,多做“解渴”之事。(鐘 頤)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