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悅己消費新“花”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9:14:19
來源:廣州日報

樂見悅己消費新“花”樣

字體:

  隨著氣溫回升,鮮花市場迎來一波熱度。年輕人正在通過各種鮮花消費場景把春天“帶回家”,鮮花消費已突破固有的節日專屬儀式感,成為年輕人日常“悅己”的重要方式。(3月24日中國新聞網)

  在日常印象裏,鮮花是禮物、是心意,在各種節日禮品排行榜中往往名列前茅。但如今,許多人都喜歡在下班、逛街途中為自己買一束鮮花,讓自己的生活多一點儀式感。這些花束,折射著年輕人對生活的期待和小確幸,反映了新一代消費者的觀念——更看重悅己、更在乎情緒消費。

  拉動消費升級的同時,鮮花經濟也為鮮花産業帶來“浪漫”的暖意:雲南某縣建成高端花卉基地、山東某村全村發展冬暖大棚……不少地方因地制宜發展鮮花産業,助力鄉村振興。而這些優質、穩定的鮮花供應,逐漸改變著鮮花量少價高的局面,又反過來激發了消費市場的活力。據某電商平臺數據,今年婦女節鮮花備貨量同比去年增加近三成,售價也比去年便宜不少。消費者用較低的價格,就可以將一小束新鮮的“浪漫”帶回家。

  當然,若要進一步挖潛“浪漫”消費力,還要繼續做好增值服務,發揮“鮮花+”作用。比如,在服務上更精細化,借花鳥市場成為網紅打卡點的契機,推出特色遊覽路線;又如,推廣文創産品,以當季花卉、獨家標語等為主題設計個性化産品。未來的鮮花經濟,還大有可為。(皇甫思逸)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