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一碗天水麻辣燙,裝著一座城的“滾燙”-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19 08:22: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碗天水麻辣燙,裝著一座城的“滾燙”

字體:

  新華網記者 馬若虎

  “香迷糊了!”“被饞哭了!”最近,甘肅天水麻辣燙火爆出圈,引來眾多網友點讚刷屏。一些“熱心食民”開啟走胃旅行:為了一碗麻辣燙打卡一座城。

  裹上醬汁的手搟粉,配上靈魂的“甘谷辣椒”,是這碗麻辣燙的特別之處。但吸引大家跑這麼遠的,除了“舌尖上的誘惑”,還有一座城的“滾燙”。

  “滾燙”的,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這兩天,天水大街小巷的麻辣燙店門口排起“長龍”,裏三層、外三層,相當壯觀。

  這場面,我們再熟悉不過。淄博燒烤火了,大家紛紛“進淄趕烤”;村超火了,不少人涌入鄉村;“爾濱”火了,大量遊客相約打卡……

  一頓美食、一場“土味”比賽、一段冰雪奇緣,為什麼令人心向往之?正是這些市井百態、尋常煙火,讓人們看到熱氣騰騰的生活,感到治愈心靈的力量。大家追求心中的“詩和遠方”,參與體驗各地的風土人情,發現美好,分享快樂,充滿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滾燙”的,是當地熱情好客的態度。

  本地網友熱情“安利”家鄉,機場、車站有車輛免費接送遊客……為了招待好遊客,天水人以熱情回饋熱情。

  一座城的熱情好客,體現在花式“寵”客,也體現在雪中送炭。還記得那個風雪瓜州夜,瓜州人打開家門、鋪上床墊、燒熱灶火,溫暖了意外滯留的陌生旅客,讓全國人民看到滿滿誠意。很多網友説,想去瓜州走一走,感受當地“掏心掏肺”的實在。

  俗話説“金杯銀杯不如好口碑”,遊客的好口碑就是一塊“金字招牌”。好口碑來自熱情好客的態度,來自細致周到的服務。把保障做到前面,將服務落實落細,讓遊客舒心又安心,是在為文旅上分,更是為城市形象加分。

  “滾燙”的,是各地推動文旅發展的火熱勁頭。

  一碗麻辣燙把遊客領進門,接下來的考題是如何讓影響力持續釋放。天水不僅有美食,還有8000多年的文明起源史,有華夏人文始祖伏羲誕生地、三國古戰場、“東方雕塑陳列館”麥積山石窟等豐富的文化資源。

  麻辣燙走紅,是擴大城市知名度的難得機遇,不僅考驗服務水準和保障能力,也考驗城市如何依托“爆點”延展打造消費新增長點。

  近日,天水召開“天水麻辣燙”服務保障工作推進會議,強調增加旅遊供給,提升服務品質,全力打造消費新熱點、新場景,讓“小資源”持續釋放“大效應”。

  從“爾濱”的雪花到上海的“繁花”,從淄博的燒烤到天水的麻辣燙,火爆全網的“頂流”層出不窮。為了接住“潑天富貴”,各地紛紛放大招、亮絕活,展示出推動文旅、提升消費的火熱勁頭。

  有了這股子勁頭,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扎扎實實完善産品和服務,“網紅”城市點點滴滴的努力,將匯成發展的良好勢頭。

  延伸閱讀:

  甘肅天水麻辣燙的靈魂是……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