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反向旅遊”到底是不是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2/23 17:16: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反向旅遊”到底是不是機遇?

字體:

  新華網記者李潔瓊 樊思雨

  今年春節8天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

  這4億多人分散在全國各地,其中不少“擠”在各大熱門景區裏,但也有人避開“人從眾”,曬出了自己的“反向旅遊”行程。

  有人返鄉聽大戲,有人到古鎮裏品非遺,有人來到縣城看燈展、品美食,也有人只是找個好水好風光的地方安靜獨處……“避熱就冷”,反其道而行,避開人潮洶涌的熱門景點,“反向旅遊”成了今年春節不少人的選擇。一些三四線城市,甚至是小縣城、小鎮、村落成為“反向旅遊”目的地,迎來大批遊客。

  這些“反向旅遊”目的地,何以吸引遊客駐足?

  關鍵看什麼是“反向”,遊客到底想要什麼。相對于打卡著名景點,不慌不忙深入充滿煙火氣的市集、菜場、尋常巷陌是一種反向;相對于馬不停蹄的跟團遊,不計劃、不趕趟、不打卡的“漫步式旅遊”是一種反向;相對于在大城市花銷高,去性價比高的小城市放松身心也是一種反向……所謂“反向”,實際上是一種回歸,回歸本真,遊客為放松身心,享受自然風光,體驗文化美食等出遊。

  能吸引人駐足的地方,一定契合了其某種需求或者向往。表面上看,觸發遊客開啟一段“反向旅遊”的,可能是當地的一串燒烤、一碗粉,可能是與某地相關的一部影視劇、一場演唱會,甚至可能只是網友的一個推薦視頻。但實際上,是旅遊目的地給遊客帶來了他們想要的體驗。比如當地的個性特色讓遊客的旅程更有記憶點;性價比高,讓遊客能花更少的錢,獲得更好的服務;一些網紅博主展現了不一樣的人間煙火,讓人心向往之等。

  這種“反向旅遊”熱潮,為小眾旅遊目的地帶來無窮機遇。但旅遊是一場雙向奔赴,遠方有“詩”才能吸引人前往。能不能抓住機遇,還要看各地能不能將文旅這首“詩”寫好。

  那些能夠持續吸引遊客的旅遊目的地,除了不斷被強化的獨特性外,還有順應遊客需求不斷提升的旅遊服務,和不斷豐富的旅遊資源等。試問,有人跨越數百公里奔著一口美食去了一個地方,結果當地交通不便、住宿不便、通訊不便,除了一口好吃的,沒有其他值得留戀的東西,甚至還遭遇了“黑導遊”的強買強賣,“黑出租”的宰客、威脅,他還會再去一次嗎?社交平臺上,還會有網友強烈推薦嗎?

  機遇,有時其實是一場大考。流量時代的文旅熱潮,很多時候在爆火前都無跡可尋。能真正抓住機遇、接住流量的,必然是那些能夠讓遊客滿心歡喜出門,心滿意足回家的地方。

  唯有回饋好每一份遠道而來的熱情,才能真正出圈,才能抓住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