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物流仍需加力提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08 08:59:09
來源:經濟日報

跨境物流仍需加力提效

字體:

  “雙11”開啟,跨境電商迎來大考,各大跨境物流保障面臨新的挑戰。日前,菜鳥國際快遞與全球速賣通外貿線上交易平臺聯合發布跨境物流“六大加速器”,升級“雙11”跨境物流服務,進一步提高時效,助力跨境消費增長。

  不只是“雙11”,當前我國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對跨境物流和供應鏈服務的需求越來越大。與傳統的國際物流相比,如今的跨境物流依托跨境電商,數字化智能化特徵更強,也更便于海內外優質産品全球互通,不僅順應了跨境電商時代的市場發展趨勢,也滿足了全球消費者對低價、便捷、安全跨境物流服務的需求。

  數據顯示,跨境電商佔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比重從2015年的1%增長到2022年的5%。今年1月份至9月份,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4%,佔同期貨物貿易進出口比重達5.5%。我國跨境電商的貿易夥伴已經覆蓋全球,是全球跨境電商生態鏈最為完善的國家之一。跨境電商競爭力的提升,離不開跨境物流服務的保障;反過來,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也為跨境物流發展創造了條件,同時對跨境物流運輸能力、運輸效率以及物流企業的“應變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來看,我國跨境物流的運輸能力和效率仍然不足,尤其是中小跨境物流企業無法從事全環節業務,更仰賴多方協同合作。這意味著,跨境物流行業的發展空間較為廣闊,未來應該圍繞上下遊資源的整合,進一步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國內跨境物流行業亟待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物流服務模式,提升企業運輸能力和效率,以避免在海外布局過程中出現“水土不服”,更有效地應對海外市場的激烈競爭。事實上,為了在行業競爭中佔據優勢,贏得更多市場份額,不少跨境電商平臺已經紛紛發力跨境物流,或推出國際快遞快線産品,或更新服務模式解決海外快遞“最後一公里”問題,通過優化物流供應鏈布局,助力對外貿易發展。

  《“十四五”現代流通體係建設規劃》明確提出,支援國內流通企業、電商平臺企業走國際化經營道路、構建高效暢通的國際物流網絡、加強數字化改造對接,實現生産端到消費端數字直連。對此,有關部門要重點支援建設制造業供應鏈物流公共資訊網絡服務平臺,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為産品運輸提供指引,並引導行業加強國際間數據流動、數據應用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形成物流網絡協同效應,持續提升供應鏈跨境物流運作效率。 (臧夢雅)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