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01 07:54: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

字體:

  馬若虎

  “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7月29日至30日,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了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任務、工作重點、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擺在全黨工作的重要位置,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營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把“堅持統一戰線”作為黨百年奮鬥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強調“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這份寶貴的經驗,彰顯著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也蘊含著未來繼續成功之道。

  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以大團結大聯合凝聚起新時代共同奮鬥的力量。百年壯闊黨史,初心始終不渝。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對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中,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在民族工作中,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宗教工作中,強調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中,強調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強調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發揮他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統戰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一戰線不斷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以大團結大聯合擘畫美好未來。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現在,統一戰線面臨的時和勢、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發生了某些重大變化。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用“三個更加重要”深刻闡明瞭統一戰線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即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處于新起點、肩負新任務,我們更要牢牢把握好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

  “眾力並則萬鈞舉,群智用則庶績康。”統一戰線始終是中國共産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法寶。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完整準確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的重要思想,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偉力,在新征程上續寫新的輝煌。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 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偉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