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這一根本性意義?-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04 08:54:19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文化自信的這一根本性意義?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104: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這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所具有的根本性意義。

第一,文化自信是最基本的力量。雖然文化如水,潤物無聲,卻有極強的滲透力。它既塑造著生活于其中的每個人,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更關係著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方方面面,影響著國家的發展方向、道路選擇、制度設計,滋養著民族生命力、激發著民族創造力、熔鑄著民族凝聚力。我們今天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係,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

第二,文化自信是最深沉的力量。一個民族文化的形成,總是植根于民族生息繁衍和不斷發展的歷史之中,需要經過時間的淘洗、實踐的錘鍊、長期的孕育,是一個不斷積累沉淀、世代傳承發展的過程。正因為如此,文化成為一個民族的基因,塑造著這個民族的精神氣質,涵育著人們的精神世界,它的影響既潛移默化又深沉厚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骨神韻、革命文化的剛健激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興盛,共同鑄就了新時代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強大底氣。

第三,文化自信是最持久的力量。文化無形,卻有強大的韌性和頑強的生命力。文化自信一旦樹立起來,就融入社會成員的血液和靈魂,滲透在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生活、社會生活之中,生生不息、代代傳承。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使中華民族飽經磨難而不衰、千錘百煉更堅強。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朱永磊 湯陽

編 輯:馬若虎

制 作:李東標 夏園園

配 音:汪麗珍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