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實辦好民生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7 07:57:49
來源:人民日報

扎實辦好民生事

字體:

秦巴山深處,一排排白色樓房依山傍水,修葺一新。這是川陜革命老區的一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搬遷群眾在這裏安居樂業、開啟新生活。

  搬出來是第一步,住得舒適舒心,需要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為了讓居民吃菜不犯難,社區將流轉出來的部分土地平整後劃給每戶居民,方便群眾種菜。同時,建起庫房、餐廳、集市等配套設施,滿足了搬遷群眾多方面生産生活需求,增強了人們的歸屬感和安定感。

  樂業才能安居。為了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近年來,老區各地開辦了大量社區工廠,大都建在安置社區周邊,數萬名搬遷群眾“樓上居住,樓下就業”。有了穩定收入,群眾心裏更踏實。這些工廠多以加工毛絨玩具、電子元件、服飾等為主,門檻低、易上手、工作時間靈活、按件計酬。不少當地群眾平均月收入2000多元,打工賺錢的同時又能照顧家裏,兩不耽誤。強化就業保障、夯實民生之本,日子才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群眾搬遷到哪裏,黨組織就建到哪裏,服務就跟到哪裏”。在很多安置社區,都能看到這句話。群眾習不習慣、順不順心、高不高興,是社區管理的一道考題。在一些社區,由優秀黨員擔任樓長、戶長、網格員,小區、樓棟、網格成立黨小組,以黨建引領帶動社區管理與服務。有群眾説,有了黨員引領示范,就有了“主心骨”,能更好適應全新生活。行走在老區,看到搬遷群眾的笑臉、煥發的精氣神,能感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幸福。

  民生連著民心。關心群眾生活、心繫群眾冷暖,扎扎實實辦好民生實事,映照著老區一心想著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使命擔當。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老區一定能持續寫好增進民生福祉的大文章。(高 炳)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