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産業 創新為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6 06:57:10
來源:人民日報

體育産業 創新為先

字體:

健身者不斷增長的需求將有力拉動體育産業創新,更為豐富的産品和服務供給也將促進全民健身打開新局面

  今年4月印發的《關于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促進新型消費”。近來,很多健身者因居家而加入“雲健身”的隊伍,沉浸式、體驗式的消費新場景,帶動了相關體育用品銷量增長。有數據顯示,“五一”假期,重點電商平臺居家健身器材銷售增長20%以上。

  全民健身熱起來,帶動體育用品銷售火起來,為體育産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帶來新課題:面對越發龐大的健身人群,如何滿足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面對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從何處發力方能佔據先機?

  據國家國民體質監測中心數據,2020年,7歲及以上居民中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為37.2%,比2014年增加3.3個百分點。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居民參與程度不斷提高,鍛煉方式越發細分。反映在體育消費市場,廣大健身者都是潛在消費者,新興項目總會催生新型消費。飛盤運動近年來越發受到年輕人群青睞,今年還作為“時尚運動類項目”列入“新課標”,帶動了相應的場地和教練需求;毽子操近來通過短視頻平臺實現“破圈”,帶動瑜伽墊、跳操襪等産品銷量上漲。

  新型消費意味著新人群、新需求,商家也要採用新行銷、新供給,才能把握新風口。在如今的健身圈裏,産品品質、消費體驗越發受到重視:運動服飾要透氣吸汗,也要款式美觀;球鞋球拍要專業性強,還要科技感足……對此,有專家認為,商家要進一步順應消費形態的發展,在供給側積極進行創新,提供滿足消費者多元化需求、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産品和服務。據報道,在體育用品制造業重鎮福建晉江,已有運動品牌廠商反應迅速,或開始研發新材料,為産品增添新功能,或改進生産線,走上智能化之路。

  全民健身熱潮翻涌,體育産業當“趁熱打鐵”。《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帶動全國體育産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可以想見,健身者不斷增長的需求將有力拉動體育産業創新,更為豐富的産品和服務供給也將促進全民健身打開新局面。(史 哲)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