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春運路上,有人為愛奔波,也有人為愛堅守-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17 19:09: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春運路上,有人為愛奔波,也有人為愛堅守

字體:

董  璐

1月17日,2022年春運啟動。

今天,貴州省畢節市小夥戴繁的一則短視頻被多家網站轉發。他一人分飾五十個角色,上演了一場“春運大戲”,惟妙惟肖的模倣和表演,引起了大家關于春運的回憶和對家鄉的思念。網友們紛紛表示“太真實了”“演活了春運”。

是的,春運開啟的不僅是一段旅程,也承載著萬千中國人闔家團圓的期盼。它一頭帶著欣喜和思念,一頭牽著團圓和幸福。

這條路上,有人為愛奔波。

腳步匆匆、行囊鼓鼓的旅客,熙熙攘攘、摩肩擦踵的人流車流,別離的擁抱和淚水,車窗上寫下的祝福和珍重……一幅幅累並快樂著的“春運回家圖”,凝聚著對團圓的向往;一件件寄托思念的年貨和行李,承載的是濃濃的鄉愁。

“再遠大的前程,都從家起步;再忘我的奮鬥,家都是歸宿。”對于很多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來説,“回家過年”是一種期盼,也是一種情懷。春運,承載著人們對家的向往。

家在遠方,愛在路上。車站、機場、碼頭、高速路……這條路上,有踏上歸途的喜悅和期待,有朝發夕至的便捷和舒適,也有跋涉艱難的辛酸和抱怨。

這背後,是不斷擴展延伸、提質升級的交通網絡,是鐵路、電力、民航等部門人性化的服務保障,是一個朝氣蓬勃、奮發向上、不斷前進的中國。

這條路上,有人為愛堅守。

今年的春運和往年相同,卻又不同。當下,人們關于春運的各種話題中,離不開的就是:抗疫防疫。

有人選擇在自己的崗位默默堅守。為高鐵拱橋做檢測的橋梁醫生、為信號設備做“體檢”的檢修員、為旅客解難答疑的12306客服……“春運我在崗,工作不打烊”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一種習慣和責任。

從鐵路工作者確保春運安全暢通到醫護人員守護萬家燈火通明,從巡防值守的消防官兵到忙碌在各自崗位的志願者……一份份堅守,鑄就了春運疫情防控的堅強後盾,閃耀著奉獻的可貴光輝,守護的是萬千人的出行和生命安全。

有人選擇就地過年。當前,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多地倡導就地過年。這種原地的堅守是對家鄉的責任,也是對城市的擔當,保護了家鄉父母親朋的平安健康,更為下一次的相聚和團圓積蓄了力量。

提供消費券、景區減免票價、提供年夜飯和紅包福利、雲聚餐、雲拜年、雲置辦、雲鍛煉……暫時踏不上春運路的人們,依舊可以感受到年味兒和溫暖。

不管在哪兒過年、過年的方式如何改變,只要思念與牽挂不變、親情和祝福不變,年味兒依舊溫馨濃鬱,“團圓”也能跨越山海。

我們期待,春運之路更安全、返鄉之旅更溫馨、就地過年更熱鬧、團圓方式更多元。

我們更期待,明年春節,每個家庭都能團聚,每個人都可以回家過年!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