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這一年,重溫信仰的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27 08:49: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一年,重溫信仰的力量

字體:

徐 可

“延喬路短,集賢路長,他們沒能匯合,卻都通往了繁華大道。”2021年,一條以陳延年、陳喬年兄弟命名的路,無數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踏上這條路,倣佛看到渾身刑傷、戴著沉重鐐銬的延喬兄弟轉身回眸,眼中閃爍著信仰的光芒,明亮清澈,堅定從容;走過這條路,倣若聽見百年前,一群滿懷信仰的年輕人在熱烈宣誓:“為了讓中國的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人人都能當家作主……為了民族再造復興,我願奮鬥終身!”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探尋“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成功密碼,“信仰”二字躍然而出。

心有所信,方能初心不改。

這一年,我們不斷提起一個數字:2000多萬。這是百年來為了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數量。數字背後,是一個個曾經鮮活的生命,是一張張或清晰、或模糊的面孔。他們不為官、不為錢,不怕苦、不怕死,只為主義、只為信仰便可傾盡一生去戰鬥,九死而不悔。

“最可貴的堅持,不是久經磨難,而是永葆初心。”信仰,是百年前“不能因為你們今天絞死了我,就絞死了偉大的共産主義”的堅定執著,是百年間對“宇宙的真理”“可愛的中國”的深情呼喚,是“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無怨無悔,是“豁出命改變她們的命,值”的傾心奉獻……

信仰,決定了一個政黨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品格。放眼世界政黨史,沒有哪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擁有如此多為了信仰而舍生忘死、前赴後繼的無畏者。讀懂他們的故事,便讀懂了一個政黨在百年間歷經血與火的洗禮、直面生與死的考驗,在動蕩的歷史進程中寫下不朽傳奇的秘訣。

心有所信,所以奮鬥不止。

這一年,我們繼續見證著疫情防控的中國力度,也親歷著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受大戰大考,推動經濟穩健復蘇和“十四五”的順利開局;我們目睹了一個個“上可九天攬月,下可五洋捉鱉”的中國刻度,也見證著復興號列車開進天路、實現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中國速度……成就背後,是各行各業的建設者們不求顯達于世、不求暫得于己,用擔當奉獻詮釋著對信仰的實踐和堅守。

“共産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只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信仰,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在一窮二白中起步,在力鬥外侮中崛起。今天,站在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永恒主題引領下,只有堅定信仰,繼續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才能用最平凡的雙手創造了最偉大的奇跡,用最堅實的腳步開拓出最幸福的康莊大道。

心有所信,必將行穩致遠。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別人,而是戰勝自己。”這一年,我們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實現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在團結帶領中華民族創造更加美好生活道路上,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産黨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

信仰的力量有多強大?它推動一個曾經山河破碎、瀕臨亡國滅種的國度走向獨立、走向富強、走向復興;它讓一種曾遭遏制、封鎖、包圍、孤立的新型社會制度,刷新了當代國際政治的版圖,開辟出一條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

石在,火種是不會絕的。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當“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響徹神州大地時,“後浪”奔涌的時代潮音足以告慰百年前的“延喬們”,他們以不屈信仰鋪就的道路,早已布滿鮮花。信仰的洪流,正推動百年中國浩蕩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