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登上世界之巔“總共分幾步”-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22 17:25:36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登上世界之巔“總共分幾步”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中國無腿登頂珠峰第一人”夏伯渝。

1

曾在網上看到過一個引發熱議的提問:如何證明自己真的登頂了一座山?

其中的一個高讚答案是:除了登頂後的照片,最好再附上一份攀登路線圖。

有一位登山者,不僅留下了照片,還將登山路線圖“搬”上了大銀幕,告訴人們如何登上世界之巔。這部電影就是最近正在上映的《無盡攀登》,主角夏伯渝,被稱為“中國無腿登頂珠峰第一人”。

我們曾在很多報道、勵志節目中看到過他的身影,電影讓我們再次近距離了解了這位攀登者登上世界之巔的整個過程。

2

夏伯渝與珠峰的緣分要從1974年説起。

那一年中國登山隊在青海選拔第二次攀登珠峰的隊員,25歲的夏伯渝成功入選。

圖為1975年第一次登山前,夏伯渝和登山隊友在北京合影留念

從此他與珠峰結下了不解之緣:

1975年,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時,把睡袋讓給隊友,導致雙小腿因凍傷而截肢;

2008年,作為奧運聖火傳遞的助威者,夏伯渝重回珠峰大本營,這次活動重新點燃了他攀登珠峰的念頭;

2014年,夏伯渝抵達珠峰南坡大本營,準備第二次登頂,但是遇上嚴重雪崩;

2015年,夏伯渝來到南坡大本營,又遇到尼泊爾大地震;

2018年5月14日,69歲的夏伯渝終于成功登頂珠峰。

那天他哭得像個孩子。

從決定登上世界之巔,到為之做準備,再到最後終于登頂成功,總共“三步”,夏伯渝走了43年。

“哪一段路都很難走。”夏伯渝曾回憶説。43年間,他每一天都在為最後的登頂做準備,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

鍛煉很難。每天早上5點開始訓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堅持很難。一次次出發,一次次失敗,他人的質疑從未間斷,身體也出現各種狀況,每一次再出發都需要勇氣。

但無論多難,夏伯渝始終堅定不“渝”。

3

2020年,中國登山隊在全世界的矚目下再次登頂珠峰,並測得8848.86米的新高程。

圖為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在峰頂合影留念

今年,又有一些登山愛好者成功登頂珠峰,並創造了新的記錄:

4月,52歲的陳旻,成為國內登頂珠穆朗瑪峰年齡最大女性;5月,已失明25年的中國人張洪成功從尼泊爾一側登上珠穆朗瑪峰,成為登頂珠峰的首位亞洲盲人……

我們常説,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珠峰仍在“長高”,探索永無止境。向著高峰不斷進發,我們終將抵達新的高度,收獲更美的風景。

這或許也是很多人喜歡登山的原因吧。

4

圖為“鋼腿女孩”牛鈺

12月10日,電影《無盡攀登》迎來了一群特殊的觀眾——身穿鋼鐵假肢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親歷者。

作為生活的勇士,他們分享了觀看影片的收獲。其中有個我們熟悉的身影——因發光假肢短視頻走紅的“鋼腿女孩”牛鈺。

她説:“我從十一歲截肢到現在,這十三年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我很喜歡一句話‘我們雖然不完美,但依然很漂亮’。每根小鋼腿都是勳章,我們都應該為自己鼓鼓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高峰,無盡攀登,終能至頂!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邱小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