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有所學更有品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9 08:10:50
來源:廣州日報

讓老有所學更有品質

字體: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如今有愈來愈多老年人成為有錢有閒的“新老年”群體。他們不再滿足于“老有所養”,更追求“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提及老有所學,許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烘焙插花、跳廣場舞,實際上老年教育日漸豐富多彩,不少老年大學課程也很潮、有范兒。近年來,有的老年大學開設化粧課,有的開設智能手機課程,國內一所“資歷”較老的老年大學已開設10個學院、55門課程。除了老年大學外,社區老年教育服務的興起、線上教育的發展,也大為豐富了老年教育的渠道,讓“校園生活”備受“新老年”人追捧。

  老年人的學習熱情被點燃,反過來又對老年教育提出了更高需求。如今的老年教育,已從休閒娛樂為主,向知識技能型轉變,同時呈現出“新老年”群體樂于參與、追求個性、享受生活等多元化需求的特點。也正是由于銀發群體越來越願意在個人提升上加大投入,導致老年教育資源緊張,常有老年人想上學而報不上名、“搶學位”發生。

  老年大學“一座難求”,不是加把椅子的事兒。老年教育既涉及到經費保障、教育資源拓展、政策體係建設,又與老年教育專業人才發展、社會力量參與融入、終身教育觀念水準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長久地看,老年教育想要最大程度地滿足社會需求,必須在最大范圍凝聚合力。目前,各地在推進老年教育的過程中,也正在著力探索從單純依靠政府部門投入,向政府與民間合力供給轉變。其中不乏亮點,如上海鼓勵老年智慧學習場景、開展助老智慧學習骨幹教師培訓,寧波江北區建立“區—街道(鎮)—社區(村)”三級老年教育網絡體係,山西老年大學聯合政府部門、社區和高等院校等創辦分校、教學點等。

  終身教育潛力無限。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發布,提出將籌建國家老年大學,並且推動部門、行業企業、高校舉辦的老年大學面向社會開放辦學。相信隨著相關政策推進,一定能匯聚起更多社會力量參與老年教育發展,充分激發市場積極性不斷創新出更多老年教育的新形式,讓老年群體享受到有尊嚴、有品質、有發展的幸福生活。 (劉冉冉)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