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做好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9 08:17:32
來源:人民日報

精心做好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

字體:

健康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礎,關係千家萬戶的幸福,關係全民素質和民族未來。做好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保障,是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防范因病致貧返貧、築牢民生保障底線的重要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完善城鄉統一的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統籌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實施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開展醫保目錄準入談判等,群眾就醫費用負擔持續降低,參保群眾基本醫療保障需求得到較好滿足,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超過70%。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的銜接保障,收入較低人群的大病保障需求也得到了較好滿足。《2020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2018年以來,各項醫保扶貧政策累計惠及貧困人口就醫5.3億人次,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家庭精準脫貧。2020年,全國醫療救助基金支出546.84億元,資助參加基本醫療保險9984萬人,實施門診和住院救助8404萬人次。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意見》,聚焦減輕重大疾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著眼于統一規范制度,健全相應保障機制,對增強醫療保障制度托底性功能作出安排部署。《意見》提出一係列務實舉措,有利于精準保障易返貧致貧人口和穩定脫貧人口需求,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互補銜接綜合保障,健全防止因病返貧致貧長效機制,進一步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

  此次出臺的《意見》,對救助對象范圍、救助費用保障范圍、起付標準和救助比例等進行了細化、明確。資助困難群眾參保,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大病慈善、救助項目,支援商業保險,優化管理服務降低醫療成本……通過這些綜合措施並建立長效機制,能夠為患大病的困難群眾築起一道牢固的兜底線,托起大病困難群眾的希望。

  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對患大病易返貧致貧人群進行監測、分類救助,確保風險早發現、早預警、早幹預,有助于更進一步提高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兜底保障水準,鋪設全鏈條安全網。對符合條件的救助對象,《意見》提出,經三重制度保障後政策范圍內個人負擔仍然較重的,給予傾斜救助。綜合施策、將保障網越織越密,將更好造福困難群眾、大病患者。相關舉措,體現著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

  防范困難群眾因大病致貧返貧,維護好其健康,是一項兜底性民生保障工程。切實織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我們就能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扎實邁進。(李紅梅)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