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藥進醫保,織密健康保障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9 08:13:32
來源:廣州日報

天價藥進醫保,織密健康保障網

字體:

日前,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正式出爐,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醫保談判方面,94種藥品(目錄外67種,目錄內27種)談判成功,總體成功率80.34%,目錄外67種藥品平均降價61.71%,創近年新高。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已連續4年進行醫保目錄調整,醫保談判累計為患者減負2000億元。

  醫療保障,民生關切。每一種藥品進入醫保目錄的背後,都關係著億萬人的健康。近年來,我國醫改不斷向深水區挺進,國家公共財政持續加大醫保支出佔比,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編織起一張承載著13億多人健康的安全防護網。但是,當前我國醫保基金籌資水準和保障能力還有限,一些大病、重病、罕見病藥品仍未能納入醫保范圍。如何在醫保基金“保基本”的兜底功能下,盡量將更多大病、罕見病納入進來,降低大病、罕見病患者的醫療負擔,以盡可能小的成本提高醫保覆蓋面和保障程度,一直是醫保部門努力的方向,而醫保談判則是重要手段。

  從我國開啟醫保藥品目錄準入談判以來,每次醫保談判都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被網友們稱為靈魂砍價,而靈魂砍價的“靈魂”,就是切切實實地解決看病貴,讓更多老百姓用上好藥,用得起好藥。通過以量換價的“團購”方式,一方面為各類醫藥企業提供進入醫保這一超大市場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要求醫藥企業拿出與超大市場相匹配的超低價。

  幾天前此次醫保砍價的視頻連上三個熱搜,再現了全球首個用于治療罕見病脊髓性肌萎縮症(SMA)的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醫保談判的全過程。一個半小時談判,藥企代表8次離席商談,藥品報價每瓶從53680元砍到33000元,這意味著“天價救命藥”往後一年費用可能直接降到原先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而國家醫保局談判代表所説的“每一個小群體都不該被放棄”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健康中國,一個都不能少。在普惠、托底的前提下,將更多天價藥納入進來,這需要醫保基金量入為出,精打細算。既要用好醫保談判的戰略結合我國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等,綜合考慮患者個人負擔可承受能力,通過測算找到一個絕大部分患者都能夠用得起的價格,最大范圍惠及百姓;也要為藥品生産者留有合理的利潤空間,進而激勵藥品生産者進行新藥研發生産,使更多創新藥物脫穎而出,不斷提高我們的醫療品質。

  事實上,近年來醫保目錄新納入藥品中,也體現出了這一原則,創新藥的比例很高。近4年來,已累計將507個藥品新增進入全國醫保支付范圍。今年醫保新增藥品67個,5年內上市藥品66個,新藥佔比達99.1%。包括脊髓性肌萎縮症在內的一批罕見病用藥納入目錄,天價藥成了平民藥,極大緩解了患者經濟負擔。

  從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到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再到逐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范圍,醫保改革和保障提質的點滴進步,都是惠民的一大步。醫保基金在能力范圍之內覆蓋更多人惠及更多家庭,彰顯民生溫度,也讓醫療保障的健康防護網更細更密了,穩穩兜住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譚敏)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