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文化地標成為網紅打卡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9 08:10:30
來源:北京晚報

讓更多文化地標成為網紅打卡地

字體:

近日,2021北京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單正式發布。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文化藝術、街區園區、新消費場景、夜間經濟、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閱讀空間、酒店及精品民宿、餐飲及創新零售10大主題共100個文旅目的地上榜,基本覆蓋了北京現有網紅打卡地的全部業態。有了政府背書,上榜景點必將聚攏更多人氣;市民假日遊玩,也有了一份全新的“種草”名單;而遊客來北京遊覽,同樣有了官方版目的地指南。

市民對北京版“網紅打卡地”應該不陌生。去年,北京首次推出100個網紅打卡地,引發關注。相較而言,今年市文旅局再次開展的網紅打卡地評選活動,新增了夜間經濟、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新消費場景三大板塊。新增的“網紅打卡地”,無不帶有鮮明的北京印記。北大紅樓、《新青年》編輯部舊址等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場館,是建黨百年的歷史見證;1906年創建後歷經拆遷、重建、修繕,又在首都“金街”重新綻放的吉祥大戲院,是京劇戲迷心目中的聖地;目前全球佔地范圍最大的環球主題園區北京環球度假區入選,亮出了首都文旅新名片;亮馬河國際風情夜遊,則是夜間經濟亮相的一扇新窗口……這些景點,成為很多市民和遊客打卡必到之地。

推出100個新版網紅打卡地,既是向京城歷史文化致敬,也是與時尚元素融合的成功嘗試。此次評選,全網參與投票數超過568萬人次,足以説明入選名單的廣泛認可度。通過更具潮流感的方式,勾勒首都城市的新面貌,在為城市吸引客流的同時,也為傳承歷史文化、宣傳城市形象,形成強大的助推。

除了能為首都文化旅遊注入新動力,“網紅打卡地”還會形成聚集效應,帶動周邊餐飲、服飾、個性化服務體驗的蓬勃發展,從而釋放更多的文旅消費潛力,提升整個城市的文旅消費環境。多家網絡平臺已經表示,將為上榜打卡地提供電子地圖導引、流量支援等服務禮包;接下來,市文旅局將不斷擴大北京網紅打卡地的影響力,持續打造時尚消費新品牌。對入選的網紅打卡地來説,既是一種機遇,也是一場考驗。一方面,要把景點美化、食品品質、設施維護和服務保障等分內之事做實做好,配得上“網紅”的美譽;另一方面,則要結合當代人時尚又多元的體驗需求,靠特色精品、高效管理、真誠態度、體貼服務,把“打卡遊客”變成回頭客,把“網紅景點”變成“長紅經典”。

官方版“網紅打卡地”,既為北京文旅宣傳解鎖了新的打開方式,也使首都城市名片再次升級出新,成為展示北京城市活力和時尚消費的都市新窗口。市民遊客紛紛打卡時尚新地標的景象,映照的是對城市文化的熱情,是旅遊産業的繁榮向上,更是精神文化的內在價值。(辛音)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