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因熱愛“雙向奔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8 08:01:1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體育,因熱愛“雙向奔赴”

字體:

即將過去的2021年,一定有一些記憶的片段,與體育有關;一定有一些情動的時刻,因體育而生。

  這一年,我們與體育相向而行,在賽場上關注體育,在生活裏享受體育,在參與中理解體育。用一句網絡流行語來説,這正是一場因為熱愛的“雙向奔赴”。

  熱愛是一道光亮。今年夏天,姍姍來遲的東京奧運會終于赴約。疫情之下,奧運之火驅散了陰霾,體育的激情掃除了疏離。賽場上,同場競技的各國運動員釋放出積攢已久的能量;賽場下,奧運健兒擊拳、擁抱,向全世界釋放出團結一致的信號。正如應時而變的奧運格言將“更團結”加入其中,在更高、更快、更強之外,奧林匹克舞臺上歡聚一堂的喜悅和惺惺相惜的友誼,是這個時代更為寶貴的精神力量。

  熱愛是一種信仰。2021年,從東京奧運會到大大小小的體育賽場,中國體育健兒屢創歷史。蘇炳添躋身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跑出新的中國速度;以楊倩、全紅嬋、谷愛淩為代表的“00後”小將嶄露頭角,讓世界看到中國“Z世代”的朝氣。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我們在熱淚盈眶中讀懂了體育所承載的家國情懷。激蕩愛國情懷、宣揚健康理念的體育比賽和運動健兒,依然是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頂流”。

  熱愛是一種力量。“只要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再度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乒乓老將馬龍用熱愛展現了堅持的意義;在東京殘奧會和全國殘運會的舞臺上,令人動容的殘疾人運動員詮釋了生命的力量。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無論專業的賽場還是全民健身的舞臺,體育都能夠激發信心和勇氣,讓人生更加精彩。無論勝負與否、成績如何,只要懷揣著對賽場的熱情和全力以赴的信念,就值得讚許的掌聲。

  熱愛是對當下的珍視。2021年,我們從體育大賽中收獲喜悅和感動,也從中審視自我、重塑體育觀念。越來越多的人以更理性的視角看待體育、對待輸贏,也有更多孩童和老人走向運動場,成為體育的參與者,在運動中得到成長、獲得健康。

  熱愛是對未來的期許。再過不到兩個月,2022年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帷幕,自信、開放的中國正向每一個熱愛體育的人發出冰雪邀約。與熱愛同行,體育將帶領我們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劉 峣)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