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合理的“秀”,非常合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7 08:03:27
來源:錢江晚報

孫合理的“秀”,非常合理

字體:

孫合理和他的8元燴麵館,剛剛開業兩個月就遇上不少事兒:因為定價過低他被人打,也有人吃面後悄悄留下“愛心款”。

據新京報報道,這家8元燴麵館,開在鄭州市國基路與豐慶路交叉口東北角。在鄭州,如果遇到困難,走進孫合理的小店,喊一聲“來碗愛心面”,就可以得到一個免費吃到飽的機會,臨走時,還有一碗熱騰騰的燴面打包好等著被帶走。在鄭州,一碗燴面大多十幾元,孫合理只賣8元,因此,附近環衛工、農民工以及困難群體,都把他的店當成外食首選。沒想到,這惹來了意料之外的麻煩。

有人到府鬧事兒:“要獻愛心去別處,不要在這裏裝模作樣!” 一段時間以來,這個小本生意遭到多次挑釁,同時也有很多人慕名來店裏吃面。最近有6位客人,吃面後悄悄留下了5200元。就這樣,孫合理因“定價低被同行打”和“全網尋找愛心人”兩次上了熱搜,他堅持12年的公益人生路由此浮出水面。

也有人質疑孫合理在作秀,面對爭議,孫合理説:反正我秀的也是一種愛,也是做人的正能量,我想一直秀下去。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孫合理打小吃百家飯長大,從開始工作掙錢,就琢磨著怎麼才能幫助更多的人。擺攤開店,他堅持給環衛工和貧困戶送羊肉,成為轟動一時的“羊肉哥”;現在,為了更方便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又開起了8元燴麵館。

那些信奉“無利不起早”的人,不相信有人會無私付出。其實,向善之心,本來純粹自然;為善之行,本就如此簡單。

也許人們更看重“隱形的好人”,才會有人質疑孫合理宣揚“愛心款”是作秀。時至今日,善行無論怎樣表達都應該得到尊重。像“順其自然”那樣做好事隱姓埋名固然好,講出來讓大家見證一下“人家溫暖了你的心,你也得溫暖大家的心”,又有何不可?功利得失不能解決道德問題,切實可行的是鼓勵善行,讓美德得到宣揚,讓做好事的人得到好報,從而給社會道德注入向善生長的力量。

“德不孤,必有鄰”。6個年輕人,吃8元燴面,留下5200元“巨款”,充分説明,善意就是一種無言的力量,能夠感染人,塑造人。燴麵館老板做好事,人們用行動回應他的善行,讓他好人有好報,激勵他繼續行善,這是善行真正意義上的雙向奔赴。一個人做好事,後面有一群人跟著做好事,社會才會更加和諧美好。

像孫合理這樣的好人,對大眾心懷善意,應該得到社會的溫柔以待。這又何嘗不是對更多人的期許與鞭策?(陳江)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