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創新 敢為人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7 08:05:33
來源:人民日報

開拓創新 敢為人先

字體:

冬日的雄安新區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雄安新區累計實施177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117億元,雄安高鐵站和京雄城際鐵路建成通車……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響徹大江南北。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如今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雛形已初步顯現。

  偉大事業需要開拓創新,開拓創新造就偉大事業。“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開拓創新”作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之一,並明確要求“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中華民族歷來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中國共産黨人尤其富有開拓創新精神。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紀念鄧小平同志,就要學習他不斷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開拓創新,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領導風范,也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應該具有的歷史擔當。”回顧黨的百年奮鬥史,“創新”二字分外耀眼。面對各種生死挑戰、嚴峻考驗,黨領導人民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

  創新是掌握民族發展命運的關鍵之舉,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制勝之道。從打破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形式主義束縛,探索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到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再到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確定為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百年奮鬥實踐充分表明,只有順應歷史潮流,勇于推進改革,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朝氣,才能永立時代潮頭,不斷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新征程已經開啟,可以預見,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有許多艱巨任務等待完成,還有許多艱難險阻需要突破。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始終保持開拓創新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用創新的思維和辦法應對、解決前進路上的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就一定能夠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闊步前進。(彭 波)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