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電子煙告別野蠻生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7 08:04:37
來源:工人日報

讓電子煙告別野蠻生長

字體:

據12月5日《經濟日報》報道,電子煙産業迎來更嚴監管。11月10日,《國務院關于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正式施行,其中明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本條例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12月2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就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的監管問題作出回應。納入監管范圍的産品包括電子煙煙彈、煙具以及煙彈與煙具組合銷售的産品、電子煙用煙鹼等。

上述決定的公布,意味著電子煙正式納入法規約束范圍。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少電子煙消費大國都在推進電子煙法治化監管的進程,這是大勢所趨。電子煙被納入更嚴監管,有利于促進其有序發展,也給強監管、嚴執行帶來了挑戰。

近年來,電子煙在我國悄然興起,甚至在一些年輕人中成了一種潮流和時尚。在街上,經常能看到有人拿著電子煙“吞雲吐霧”,還有不同香型;在商場裏,電子煙門店逐步擴張;在網上,有關電子煙的新聞和評測不少,一些明星也在代言電子煙産品。今年5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顯示,使用電子煙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煙,這一現象在青少年中尤為明顯。

權威檢測報告表明,電子煙裏面的主要成分還是尼古丁,也會釋放有害物質,危害吸煙者和被動吸煙人群健康,長時間吸食電子煙,同樣會産生對尼古丁的依賴。

盡管加強電子煙産業監管、避免電子煙使用低齡化已成共識,但“誰來管、怎麼管”仍是難題。

比如,多重禁令之下,仍有商家變換招數“圍獵”青少年。在各電商平臺上,電子煙産品銷量居高不下,有的店鋪月銷量超過4萬,不少電子煙商品還打促銷戰,或通過網絡、朋友圈等渠道在宣傳上打“擦邊球”。部分電子煙實體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甚至在一些地方的幼兒園、學校周邊的商店裏,電子煙被偽裝成糖塊、鋼筆等。

讓電子煙告別野蠻生長,關鍵在于要讓監管“帶電”。首先,既然規定“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卷煙有關規定執行”,就應該明確“四禁”措施,即禁止網售電子煙産品、禁止實體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電子煙、禁止發布電子煙相關廣告。

此外,對于商家存在上述行為的情況,除了責令限期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之外,情節嚴重或拒不整改者,應取消其經營資格;對于個人違規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電子煙的行為,也應進行處罰。特別是,要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規范電子煙生産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虛假宣傳等問題,保障消費者、特別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張西流)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