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二十年,一條共贏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7 08:05:0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入世”二十年,一條共贏路

字體:

世界貿易組織(WTO)自成立以來,在完善國際貿易規則、規范國際貿易行為、促進國際貿易發展、提供係統性裁決平臺以解決貿易爭端等方面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中國加入WTO後,既加速了自身經濟社會的發展,又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市場主體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從公司治理體係與國際接軌,到積極參與國際産業鏈供應鏈分工;再從中國制造服務全球消費者,到超大國內市場釋放“進口紅利”……20年間,中國走出了一條實實在在的共贏之路。

  中國堅定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關稅總水準由2001年的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諾,其中農産品平均關稅水準遠低于世貿組織成員的平均水準。“入世”文件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100個分部門,實際開放接近120個分部門。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活力。一係列擴大開放的政策,有力助推世界經濟走向融合。

  中國把握機遇,經濟實力、綜合實力不斷踏上新臺階。“入世”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也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中國經濟的騰飛也造福全世界。走過20年,中國已成為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前三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穩定在30%左右,中國以其自身穩健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主動同世界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機遇,連續四屆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目前進口商品和服務的年規模約2.5萬億美元。

  中國“入世”2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證明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支援對WTO進行必要改革,目的在于與時俱進、使其更加有效踐行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有助于收窄發展鴻溝,為世界經濟的增長,特別是全球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貢獻。新起點上,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與世界共創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徐 穎)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