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的未來是智能制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6 07:59:3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制造的未來是智能制造

字體:

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發布《智能制造試點示范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設一批技術水準高、示范作用顯著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培育若幹智能制造先行區,凝練總結一批具有較高技術水準和推廣應用價值的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帶動突破一批關鍵技術、裝備、軟件、標準和解決方案,推動智能制造標準的試點應用,探索形成具有行業區域特色的智能轉型升級路徑,開展大范圍推廣應用。在數字化技術浪潮的助推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企業對數字化轉型需求迫切。

  快速迭代的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激活了中國數字化“智”造的新動能。工信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連接工業設備總數達7600萬臺(套),全國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800個。自2010年以來,中國制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北京亦莊的小米智能工廠,能實現全程自動化生産;美的集團通過一套公有雲係統,極大提高工廠和供應商之間的協同效率;阿里巴巴支援基于消費者需求的“端到端”按需生産,助力小企業在服裝等市場獲取競爭力……中國制造業的一次次智能化應用既引領創新,也驚艷世界。

  隨著用戶的個性化需求與日俱增、品牌競爭日益激烈、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加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在此背景下,中國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已經不是“搶答題”,而是關乎從“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的“必答題”。中國制造加快數字化賦能不僅為提質增效創造了條件,提高了企業的投資回報率和生産效率;也有利于企業提升産業鏈上下遊協作配套水準,為提高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打好基礎,加快推動制造強國建設。

  一直以來,中國為制造業的數字化發展提前鋪路、掃清障礙。一方面,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為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鋪設好“網絡基礎”;另一方面,從全局出發為制造業數字化發展謀篇布局,在做大規模、做深應用和規范管理上推進數字制造業的體係化升級。

  中國制造的未來是智能制造,面對數字化浪潮,中國制造商積極擁抱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折射出中國制造業發展的廣闊前景。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中國企業帶動整個中國制造業加速轉型,也帶動中國邁向制造強國。(武慧敏)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