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絡空間更加清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07:50:2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讓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字體:

打開某個網頁,卻被突然彈出的廣告打擾,內容毫無營養,想要關掉卻困難重重,要麼很難找到關閉按鈕,要麼點擊關閉後又彈出另一個廣告,類似的糟心事不少人都經歷過。

針對此類亂象,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互聯網廣告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明確規定“以啟動播放、視頻插播、彈出等形式發布的互聯網廣告,應當顯著標明關閉標誌,確保一鍵關閉”,並對具體情形進行了羅列,對違法情形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關不掉”的廣告得到監管,網絡空間才會更加幹凈整潔。《意見稿》還涵蓋許多受到廣泛關注的問題。例如,網絡“軟文”真假難辨,讀到最後才發現是廣告;廣告商用演算法推薦廣告,個人資訊保護有風險……

民生之事無小事,這些互聯網廣告不僅僅是一種打擾和不便,更會污染營商環境,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利。通過立法形式對這些問題進行規范,是提高廣大網民幸福感的切實舉措。

近年來,廣告行業隨著網絡發展而煥發勃勃生機,《2020中國互聯網廣告數據報告》顯示,2020年互聯網廣告全年收入4971.61億元。如今,廣告的內容形式、經營模式、投放方式等發生很大變化。《意見稿》將直播、跨境電商等新形態納入監管;進一步強化對彈出廣告“一鍵關閉”、植入廣告等領域的制度規定;增加了對含有連結的廣告、學前教育和中小學教育廣告的專門規定……可以説,《意見稿》適應了網絡技術快速發展下的新形勢,完善了互聯網廣告監管制度,增強了互聯網廣告監管的科學性、有效性。

對于互聯網廣告行業來説,必須重視自身責任。一方面,企業必須依法依規辦事,對于自己平臺上的廣告進行監管,對存在問題及時處置;另一方面,當下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企業應當真正重視消費者利益,自覺進行維護,而非抱著僥倖心理,利用漏洞牟取私利。

保護廣大網民合法權益,維護互聯網廣告健康發展,需要多方合力實現。相信隨著監管體係的日益成熟,那些“牛皮癬”一般的頑疾將得以剷除,網絡空間將更加清朗。(何 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