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偉大的事業越需要開拓創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07:50:5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需要開拓創新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開拓創新”列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決議認為,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

100年前,在中華民族的危難關頭,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伴隨中國共産黨的誕生,中國革命面貌一新。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徵途,是一部不斷開拓創新的史詩。面對層出不窮的新情況新問題,中國共産黨領導億萬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敢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任何艱難險阻都沒能擋住黨和人民前進的步伐。

茍利于民,不必法古;茍周于事,不必循俗。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摒棄了蘇聯那樣的中心城市暴動道路,開辟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後,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根本政治制度,這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産黨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展現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創辦經濟特區,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引進來”“走出去”,加入世貿組織,中國經濟更好融入世界……無不是以創新之舉來推動事業前行。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開拓創新,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在科學家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等多個場合,在各地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創新的重要性。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把“創新”放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新時代,開拓創新成果豐碩。理論創新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實踐創新層出不窮,從設立上海自貿區,到建設雄安新區,再到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等,成功推進一係列重大改革。制度創新穩步推進,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係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文化創新精彩紛呈,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設立烈士紀念日,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推動學習大國建設。科技創新日新月異,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量子通信、人工智慧、5G以及“神舟”“祝融”“天宮”“蛟龍”等,無不受到舉世矚目……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堅信,只要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于推進改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劉發為)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