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這個“第一”是怎麼做到的-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03 18:53:24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這個“第一”是怎麼做到的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第一書記。

1

一億人是個什麼概念?

網上有人這樣回答:假設你每一分鐘認識一個新人,互相説上一兩句話,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認識人,你需要300年才能認識一億人。

還有人説,一億人,手牽手,可繞地球三圈。

感受一下“八年近一億人脫貧”,的的確確是一個人間奇跡。

這“奇跡”背後,有一群人功不可沒,他們就是:第一書記。

12月3日,由新華社榮譽出品,新華網、北京精彩、北京人傑、華錄百納聯合出品,任傑導演的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在全國上映,講述的就是他們的故事。

這部沒有腳本、沒有演員、拍了三年、點映期間獲讚“年度最催淚電影之一”的電影,將告訴我們:

第一書記,這個“第一”意味著什麼?這個“第一”是怎麼做到的?

2

近期,有四張海報在網上刷屏,對應的正是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講述的四個故事。

第一張海報,主題是“為你翻越”。在海報中,我們看到湛藍的天空、明媚的笑臉。但是,第一書記旺青羅布究竟是如何在“高原逐日”,如何“讓太陽永遠在前方燃亮”的呢?

電影全景式展現了這個過程。為村民爭取每一分利益,與商家談判、徹夜為守護小羊抵抗狼群、在寒風酷雪中奔走于高原之上……電影中的一幕幕講述了旺青羅布如何帶領村民翻越脫貧“高峰”,回答了電影開篇就提出的難題,“這些人就在這,你到底要怎麼辦”?

第二張海報,主題是“為你照亮”。海報中,第一書記胡小明用雙手點亮明燈,身後是漫天繁星,“你點亮了那盞燈,于是星星都向我們涌來”則是孩子們的心聲。

但是,“點亮”哪兒那麼容易?電影呈現了大涼山裏孩子們的生活環境:在路邊放羊、大冬天圍著篝火取暖、滿身污垢……電影也將第一書記回村“勸學”記娓娓道來,真實又揪心。

第三張海報,主題是“為你戰鬥”。海報中,第一書記王路埋頭用力推著車,那句“你張開雙臂,把風過濾成粒粒金黃”,是村民們發自內心的感謝。

這個故事並不復雜。一場颱風讓“莊稼全趴下了”,大型機械用不上,一年的指望眼看要毀于一旦,村民又焦急又無助。怎麼辦?第一書記帶著村民“用手掰出豐收來”。平凡見真知,瑣碎見真心。當一個收玉米的簡單故事注入真實、真情,真的無比動人。

第四張海報,主題是“為你守護”。海報中,絢爛的煙花綻放,映襯著第一書記劉恭利和女兒的笑臉,“你把誓言留給我們,卻把思念留給家人”,道出了笑臉背後的披荊斬棘和無私奉獻。

這個故事講的是易地搬遷脫貧。可能在一些人看來,易地搬遷不過是搬個家而已。實際上,讓生活閉塞、安土重遷的村民搬出去,難!勸説?“老爺子用拐杖打我們”。村民搬出去後怎麼生活?第一書記也必須給出答案。當看著電影螢幕上的倒計時,雨中奔波的身影,你能真切感受到什麼是“誓言錚錚”。

3

“近一億人的命運由此改變,超1800人為之犧牲奉獻”。影片結尾,當第一書記黃文秀的照片出現在大屏上時,全場陷入靜默,不少觀眾哽咽落淚。

不少人想起了今年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黃文秀父親聽到女兒名字時眼中含淚的樣子;

想起了脫貧攻堅戰場上那些犧牲的第一書記、駐村幹部們,馮永成、文偉紅、王新法、龍俊、王秋婷、曾翙翔、王新傑、曾紅梅,等等;

想起了脫貧攻堅戰場上一幕幕催人淚下的場景、一個個攻堅克難的決心、一聲聲鏗鏘有力的誓言……

緬懷,銘記!

4

2021年2月25日下午,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北街1號。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牌子被永久摘下,“國家鄉村振興局”牌子挂出。

從“扶貧”到“振興”,中國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嶄新時代。

整裝再出發,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續寫“第一”的故事。第一書記,再見;第一書記,你好!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邱小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