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旋律電影勾勒時代風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9:19:06
來源:人民日報

用主旋律電影勾勒時代風貌

字體:

最近,主旋律電影《長津湖》票房登頂中國影史票房冠軍,引發熱議。主旋律電影是展現時代風貌、傳播主流價值的文化窗口,也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産品。許多主旋律電影反映重大歷史時刻,刻畫英雄人物形象,歌頌感人事跡和偉大精神,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的生動教材。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于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作為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主旋律電影緊扣時代脈搏,聚焦偉大歷程與輝煌成就,記錄下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奮鬥創業、意氣風發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風貌。從《開國大典》《建國大業》到《建黨偉業》《1921》,從《太行山上》《百團大戰》到《上甘嶺》《長津湖》,觀眾不僅從光影的書寫中看到故事,更獲得思想上、記憶中、情感裏的多重震撼與共鳴。

謳歌英雄模范的傳奇事跡,展現人民群眾的創造偉力,構成了紅色光影的內容主線。《林海雪原》《青春之歌》《永不消逝的電波》等電影,塑造出許多具有大無畏革命精神的英雄形象。《中國醫生》《中國機長》等電影講述當代奮鬥者的故事,書寫時代英模的偉大與崇高,凝聚了民心、熔鑄了精神。《十八洞村》《我和我的家鄉》等電影以日常化敘事展現日常生活中的平凡英雄,描繪出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無私的奉獻、真摯的家國情懷,通過主旋律電影深入觀眾內心,激發起更為持久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好的主旋律電影,一定是契合人民需求、符合文藝規律和傳播規律的電影。這意味著,主旋律電影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藝術創作。在題材選擇上,必須緊扣時代主題和經濟社會發展脈搏,表達積極向上的價值觀,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在藝術創作上,必須善用大眾語言、群眾視角,深入生活、超越生活而不是脫離生活,刻畫歷史、還原歷史而不是歪曲歷史,飽含情感、情理交融而不是矯揉造作;在電影制作上,必須選好主創團隊,發揚工匠精神,展現文藝工作者德藝雙馨的優秀品質。堅持“內容為王”,堅持守正創新,進一步激發創作生産活力,才能真正讓主旋律廣受歡迎、釋放更大正能量。

當前,電影強國建設征程已經開啟,主旋律電影前景光明、大有可為。努力在選好題材、講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功夫,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順應時代召喚,廣大電影工作者一定能做強做大主旋律電影陣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斷作出新貢獻。(臧 花)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