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廣告招牌 維護公共安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8:08:56
來源:人民日報

規范廣告招牌 維護公共安全

字體:

作為城市開展商業活動不可或缺的一種形式,廣告招牌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城市的“臉面”,也見證著商業的繁榮。然而,廣告招牌一旦設置不當或者管理不善,也容易危及行人安全,給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造成威脅。

近年來,因為廣告招牌脫落造成的安全事故時有發生。今年5月6日,山西太原一塊從6樓掉落的戶外廣告招牌砸中一臺正在行駛的車輛,駕駛員頭部受傷,經搶救無效死亡;2018年8月,上海南京東路一商店招牌脫落,造成3死6傷。縱觀一些安全事故,背後都存在廣告招牌治理問題。有的大型戶外廣告缺乏安全認證,成為懸在頭頂上的隱患;有的門店招牌只用膠水粘住,存在安全風險;有的戶外廣告招牌長期處于無主狀態,隱患問題突出……這些現象提醒我們,廣告招牌無序設置已經影響城市公共安全。如何守護好人們“頭頂上的安全”,考驗著城市治理的精細化水準。

廣告招牌之所以成為安全隱患,説到底是管理缺位、責任失位。廣告招牌一般懸挂于建築物高處,量大面廣,日曬雨淋,自然會産生銹蝕和損耗,特別是大風天氣,隱藏著脫落風險。能不能及時排查風險、消除隱患是關鍵。一方面,廣告招牌在安裝上缺乏統一標準,審批備案制度並非強制,導致安全監管部門缺乏排查風險隱患的抓手。另一方面,有的地方雖然規定了戶外廣告應當定期進行安全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告知城市管理部門,但執行過程缺乏強制力,只能依靠市場主體自覺。與此同時,不少店鋪停業後,店主們往往不會主動處理招牌,在店鋪轉租成功前,這些遺留下來的無主招牌缺乏管理和維護。

安全是城市發展的底線,日常做不到“萬無一失”,就有可能“一失萬無”。近年來,各地在整治廣告招牌問題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比如江西南昌從2017年到2020年拆除各類違規廣告招牌近7萬塊,再如近期低溫大風天氣增多,各地也在加緊排查轄區廣告招牌情況、督促做好加固整改工作。然而,相比于數量眾多的廣告招牌以及暗藏其中的風險隱患,管理人員的專業化水準和人手畢竟有限,單靠上街巡查和肉眼判斷,難以做到完全覆蓋、有效治理;僅靠集中專項整治,往往收獲的是治標之效。將關口前移,推動廣告招牌的監管從事中事後的修修補補,轉變為事前預防的未雨綢繆,才是消除安全隱患的治本之策,也是精細化管理的題中應有之義。

制度是管長遠、管根本的,在廣告招牌的管理上,也需要靠制度來劃定紅線、構築安全底線。《北京市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條例》今年9月1日起正式實施,明確了設施設置前需進行安全影響評估,防止出現戶外廣告牌匾標識傷人毀物等安全事故。各地類似管理條例的出臺,邁出了制度約束的重要一步,接下來有必要在制度執行上下功夫。在同樣條件下,主觀能動性不同,抓工作落實的效果也就存在差別。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面對難題絕不“躲退避”“等靠要”,更好發揮主觀能動性,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執行、抓出成效。

守護群眾的人身財産安全,這是“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底線工程。作為城市管理者,尤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風險隱患排除在前面,把管理水準提升上去,無論是守護“頭頂上的安全”,還是消除電動車上樓的風險,抑或是加強窨井蓋設施的日常巡查及養護管理、確保“腳底下的安全”,都需要堅持問題導向,下足繡花功夫。廣大市民也要從自身做起,提高安全意識、參與城市共建共用。惟其如此,才能在齊抓共管中織牢織密城市安全的防護網。(桂從路)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