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商品背後有一顆滾燙的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9:18:05
來源:工人日報

冷門商品背後有一顆滾燙的心

字體:

“因為是服務少數人群,我們的商品可能永遠都不會成為爆款。”——據11月30日《中國青年報》報道,“90後”特殊教育教師、手語名為“透明”的女孩,開了一家網店,裏面只有8個商品,商品配圖大都是一些簡單的手語手勢,與4年前剛開業時無異。店鋪一個月可能會有幾個訂單,有時可能一單也沒有。

“透明”的店鋪主要是為聽障人群以及一些與聽障人士有交流需求的人提供服務,這種服務是一種需求較少的冷門商品。與這種商品類似的還有,“80後”網店店主許超,每年大約會為顧客定制近4000個硅膠手、腳、耳朵等;國際知名設計師于曉丹,從時裝設計轉向乳腺術後專業文胸設計。

市場經濟中,多數店鋪都期待通過打造爆款産品為廣大消費者服務,以快速實現財富積累。但同時,也有少數商家甘願提供銷量小、賺錢少甚至不賺錢的冷門商品。由于服務對象主要是殘障、殘缺人士,這類服務其實有著特殊價值和社會意義。

譬如,提供手語翻譯的網店,其服務不僅充當了聽障人群的“耳朵”,還成為社會人群與聽障人群溝通與互信的一座橋梁;提供假肢定制的店鋪,其服務使得殘缺人群得以“健全”;為乳腺術後女性設計內衣,則可以幫助特定人群回歸女性之美、重樹自信。

顯然,這類特殊的冷門商品無法用正常業績標準衡量,它們已然超越一般商品的價值,成為一種稀缺的貼心服務。時下,可以賺快錢的商品很多,但這類店鋪所追求的不是商業利益,而是做點更有意義的事,彌補目標人群的遺憾。

冷門商品背後,是店鋪經營者服務特殊人群的滾燙的心。同時,他們也看到了目標人群對于這種服務的渴望也是極其“滾燙”的。近年來,我國殘疾人保障事業取得了不小成就,但具體到每一位殘障、殘缺人士,有些服務的覆蓋面仍顯不足。許超正是看到市面上的假肢不僅價格高且品質參差不齊,才決定提供假肢定制商品服務。

這類冷門商品未必會一直冷下去。數據顯示,我國僅聽障人群就有2780萬人。當這類服務在更大范圍和程度上被公眾獲知,這種冷門商品就會慢慢“熱”起來。這不僅需要輿論多關注這類冷門商品,也需要電商平臺為這類店鋪提供更多的展示機會。店鋪經營者則要時刻意識到,既然是為弱勢群體提供服務,就應該嚴格把控商品和服務的品質,確保貨真價實。除此之外,如果相關部門能為這類商品和服務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援等,無疑是相關人群的福音。(張海英)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