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免費之行變為“妙趣之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4:33:25
來源:光明日報

讓免費之行變為“妙趣之旅”

字體:

11月29日,故宮博物院官網發布的一條公告引起廣泛關注。這條公告宣布,在原有6歲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兒童以及每周二統一預約的中小學生免費的基礎上,試行所有開放日對未成年人免費開放。公告稱,這一決定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而做出的。故宮博物院還表示,在試行期間,將根據公眾意見、建議,不斷完善票務服務管理體系。

對于喜歡逛博物館的家長和孩子來説,這是一條好消息,免費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會有不少家庭把參觀故宮列入旅行計劃表。當然,即便在過去沒有對未成年人進行全面免費的時期,公眾也一樣會把故宮博物院當作上佳的選擇。免費帶來的好處,並非只是門票開支的節省,而是能夠由衷地體會到一種關懷,這種對未成年人的關懷,是無法用票價衡量的。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通過良好的管理與運營,成功地吸引了更多人的關注,成為眾多人向往的“網紅打卡地”,它對傳統文化的承載,也通過多平臺、多渠道走進公眾生活,滋養了現代人的精神與內心。這次免費對未成年人開放的大門徹底打開,也是故宮博物院公共價值的一次延伸,它可以對接校園的大門,幫助學生從校園跨進再現的“歷史現場”,每一次博物館參觀,都是一場沉浸感很強的文化課,在無數未成年人心中種下關注歷史文物、熱愛傳統文化的種子。

免費必然會帶來遊客數量的增加,尤其在初期,有可能會帶來暫時的參觀高峰。對此,故宮博物院“不斷完善票務服務管理體系”的做法是有針對性的,通過控制售票數量、預約人數,優化參觀路線等,可以保障所有遊客參觀體驗的完整性。但在做好票務服務的同時,針對前來參觀的未成年人群體,故宮也有必要考慮提供更多其他服務,讓未成年人不但可以興致勃勃地參觀,更能帶著滿滿的收獲感乘興而歸。

和其他景點不一樣,到博物館參觀,不是看熱鬧、走流程,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徵是好奇心與求知欲都很強,但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引導,本來很豐富的博物館參觀容易變得枯燥乏味。陪同參觀的家長,也很難做到對博物館歷史與館藏文物進行準確到位的講解。因此,故宮博物院在為未成年人提供免費門票服務之余,也可以把未成年人再進行一下年齡劃分,針對他們不同的接受度,策劃一些有趣、有意義、形式活潑多樣的活動,把未成年人的博物館之行,變成真正的“妙趣之旅”。

可以這麼認為,免費只是為未成年人走進故宮博物院破除了第一道門檻,接下來的理解與認知門檻,還需要有人去不斷破除,這雖然不是博物館的義務,但博物館有必要將其當成自己的一種責任。博物館擁有屬于自己的優勢,在場地安排、人員調配、內容創新等方面,稍微花費一些時間,就能夠滿足未成年人的需求,博物館只需要重視起來,付出一些人力資源和少量資金成本,就能夠更好地幫助未成年人參觀博物館。

對此,故宮博物院不妨面向社會進行創意活動以及志願者徵集,集合更多優秀的創意與資源,讓幫助未成年人理解博物館文物的隊伍不斷壯大,以緩解博物館的壓力。相信在故宮博物院的品牌號召力下,會有不少人對此倡議作出積極響應,我們期待看到未來更多未成年人在故宮綻放笑臉。(作者:韓浩月,係作家)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