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老年教育 培育積極老齡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5:48:03
來源:光明日報

發展老年教育 培育積極老齡觀

字體: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其中,“籌建國家老年大學”引發特別的關注。《意見》從終身教育體係的建設、老年大學的多渠道籌辦、公共服務平臺的搭建、老年教育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等角度提出了發展老年教育的規劃,這反映了我國推動老齡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轉變,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具體舉措。

進入“十四五”時期以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2002年,第二次世界老齡問題大會提出了“積極老齡化”的理念,包含了健康、參與和保障的三重含義。從某種程度上説,發展老年教育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積極老齡化理念認為,老年人口的社會參與、獲得尊嚴和自我實現的基本需求應該得到尊重和滿足,應創造有利于老年人參與社會活動的條件和氛圍,使其在社會、經濟、文化、公益等領域繼續發揮作用、貢獻力量。老年教育不僅本身就是老年人社會參與的途徑和過程,而且能為老年人提供社會參與的技能支援和知識保障。此外,老年教育不僅有助于促進老年人維持智力、發展能力、保有興趣和高尚品格等,而且能樹立積極養老的信念,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滿足老年人精神層面的更高需求,由此實現教育的個體價值和社會價值。同時,在知識經濟日新月異的時代,老年教育是終身教育體制建設的重要提升環節,老年人口作為勞動力及其擁有的人力資本存量,都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寶貴生産要素,老年人口在過去的工作經歷中掌握了豐富的知識、技能和經驗,擁有巨大的潛力,老年教育對于挖掘老年人力資源具有重要的正面意義。

20世紀70年代,皮埃爾·維勒斯教授在法國圖盧茲大學創辦了世界上第一所老年大學(也被稱為“第三年齡大學”),預示著現代老年教育的興起。1983年,我國也創立了第一所老年大學——山東省紅十字會老年人大學,此後哈爾濱市老年大學、金陵老年大學、武漢老年大學、寧夏回族自治區老年大學相繼成立。經過近40年的發展,我國老年教育取得了初步的成績。

中國老年大學協會發布的《中國老年教育發展報告(2019—2020)》顯示,截至2019年年末,我國約有7.6萬所老年大學、老年學校等教育機構,在校學員超過千萬。而據《老年教育藍皮書:中國老年教育發展研究報告(2018—2020)》的調查,在調查覆蓋的29個省、區、市(不含甘肅、寧夏、港、澳、臺),老年教育辦學機構總數達11.1萬所,在校學員837萬人次。社區老年教育服務的興起也極大提高了老年人獲取教育資源的積極性和可及性,我國正在建立和健全“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委會)”三級社區老年教育辦學網絡。教育部門分期分批確定了180個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示范區,其中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已經建立起了四級教育網絡,來滿足不斷增長的老年教育需求。

此外,老年教育供給的多元化和需求導向也逐漸成熟。從教學內容來看,過去的老年教育以繪畫、攝影、戲曲、健身等休閒娛樂為主,如今正朝知識技能型轉變,金融理財、數字技術、電腦網絡等課程也逐漸成為熱門。從供給主體來看,我國過去探索以開放大學和廣播電視大學為主體建設老年開放大學,開發整合遠端老年教育多媒體課程資源,以此來彌補老年教育資源供給的不足。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老年人逐漸學會使用微信等新媒體,老年用戶習慣的改變使得線上老年教育成為新寵兒,養老管家、樂唱族、退休俱樂部、美好盛年、快樂50等大批創業企業開始集中進入線上老年教育領域,極大地繁榮了老年教育市場。

當前,我國老年教育還存在政策體係不夠完善、資源供給不足、城鄉發展不平衡、終身教育觀念落後、專業人才欠缺、經費保障機制不健全、社會力量參與不夠等問題。為此,政府部門應該繼續促進老年教育社會資源的整合,加大薄弱地區的老年教育投入,多方位動員社會力量參與,促進老年教育及産業的繁榮,推動老年教育持續健康發展。(楊舸)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