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約定”是鄰里守望的生動樣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2 04:10: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窗簾約定”是鄰里守望的生動樣本

字體:

空巢老人一旦發病,若無人發現並及時採取救治措施,後果不堪設想。除了社區關懷、子女常問候、到府探視外,鄰里守望不失為一條出路。在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街道,鄰里就通過“窗簾約定”這一“暗號”,確認空巢老人平安。被幫扶的老人每天都以拉窗簾作為“暗號”,向幫扶者報平安。一旦窗簾沒有拉開,幫扶者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施救,同時聯繫街道、社區和被幫扶者家屬。

空巢老人以拉開窗簾的方式,對外傳遞自身平安的資訊——如果窗簾每天定時拉開,意味著空巢老人平安無事,若窗簾沒有拉開,則意味著可能出了事故,幫扶者就會及時趕到老人家中給予救助。這種做法類似于過去的“一鍵呼叫”,除了成本低廉,操作方便之外,更體現了鄰里互助的公共溫暖和社會自為。

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顯示,空巢老人人數突破1億。我國九成以上的老人傾向于居家養老,且全國空巢老人多、困難老人多、老年撫養比高。空巢老人由于長期獨居,再加上年齡偏大和體質較差,一旦出現突發性情況,且沒有及時得到救助,就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此前就有媒體報道過獨居老人在家中離世多日後才被發現的新聞,令人擔憂。

“空巢之痛”觸動了每個人的神經,已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在一些地方,攝像頭、呼叫器、智能監測設備等適老化設備在不斷運用,發揮了很獨特的作用。不過,受條件的限制並未做到全面覆蓋,同時,單向措施的綜合效益相對有限,還需要不斷豐富和完善社會幹預機制。目前,絕大多數老年人都選擇居家養老模式,而社會化保障體係又難以全面覆蓋的情況下,充分發動社會各方力量的參與,利用傳統手段傳遞資訊和啟動相應的幹預機制,具有很積極的現實意義。

在公共力量和社會資源不足的語境下,發揮民間互相照顧、彼此關照、守望相助,則會迸發出強大的內生力量。事實證明,“窗簾約定”的暗號,已成為挽救生命的救生符。一次次窗簾的暗示,帶來了生命的保障。守望相助的溫情與責任,也讓這個社會變得更有溫度。

將“窗簾約定”的模式擴大化,不僅是解決“空巢危機”的當下之選,也是建立人情社會的必然之舉。“空巢危機”所暴露的最大危機,不在空巢本身而恰是社會變遷所導致的人性冷漠。一道道防護網也成了破壞人際信任與彼此依賴的樊籬,“對面相逢不相識”的冷漠與隔離,才造成了家庭與社會關係的支離破碎,空巢老人既失去了家庭的關愛,也失去了社會情的關照。常言道,遠親不如近鄰,如果每個人都有熟人社會的熱心,都有互不防備的熱情,“窗簾約定”就會成為民間互助的常態。

可喜的是,“窗簾約定”已呈現出從局部試點到普遍推開的良好勢頭。最初,這只是鄰里之間形成的一種默契,到最後成了社會互助的常態性手段,隨著參與人數的不斷增多,在疫情防控等不利環境的疊加下,這種以抱團取暖和民間互濟解決空巢問題的嘗試,為破解空巢之痛提供了有效路徑。(堂吉偉德)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