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02 17:36:0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看我中國少年,未來可期!

字體:

  “致敬光榮與夢想”係列網評之三:

海報設計:楊寬

  董 璐

  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已獲得多枚獎牌,其中“00後”嶄露頭角,真正挑起了大梁。楊倩、姜冉馨、孫穎莎、楊舒予、張家齊、陳芋汐等年輕運動員成為新的體育偶像,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奧運健兒的實力與風採。

  這些在奧運賽場上脫穎而出的年輕人,有著獨特的青春風採。他們樂觀自信,在賽場上又酷又颯,在賽場下有著少男少女的可親可愛。奪冠後面對鏡頭“比心”、向教練要芭比娃娃當獎品、喜歡卡通貼紙、愛美愛美食愛追星……他們享受運動也熱愛生活,就像我們生活中一個個普普通通又活潑軟萌的鄰家小弟弟、小妹妹。他們稚嫩青澀的面龐,奶聲奶氣的話語、真實鮮活的形象,打破了人們對奧運明星“堅毅、嚴肅、不茍言笑”的固有印象,為體育競技增添了青春活力,傳遞出運動的快樂和純粹,也使得奧運離我們更近。  

  這些在奧運賽場上奮力拼搏的年輕人,也讓人們看到了傳承。這種傳承,不僅在于實力和技巧的交接,更在于對運動的熱愛與堅持,對夢想的執著與信念,是一種精神的傳遞和理念的延續。不久前,在楊倩奪得東京奧運會首金後,曾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奧運金牌的射擊運動員許海峰發布的一則短視頻令人感動。他用一張寫著“YYDS”的毛筆書法向楊倩祝賀,稱讚“中國隊,永遠的神!”這個跨越空間的祝福正體現了這種精神的延續,讓我們再一次體會到體育精神穿越時空的力量。  

  這就是中國的“00後”,有著平視世界的底氣,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有著從前輩那裏傳承下來的志氣和骨氣。他們將繼續成長、成熟,一步步走向“無窮大”的未來,書寫更多屬于這一代人的青春精彩。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逐夢奧運,閃光的不只是“金子”

  新華網評:“更團結”的奧運會必將更精彩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2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