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3 08:28:07
來源:光明日報

健康飲食理念應從兒童時樹立

字體:

  近日,教育部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四部門印發《營養與健康學校建設指南》(以下稱《指南》),從健康教育、食品安全、膳食營養保障、營養健康狀況監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運動保障、衛生環境建設等方面規定了建設內容。對適應兒童青少年生長發育需要,推動學校營養與健康工作,規范學校營養與健康相關管理行為作出要求。

  兒童青少年營養失衡現象,一直備受社會關注。前不久,中國疾控中心營養學首席專家趙文華稱,目前我國6—17歲的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歲以下的兒童超重肥胖率超過10%。該數據較十年前大幅增長,“小胖墩”不僅數量大,而且呈現日益增多趨勢。

  肥胖與慢性病緊密相關,兒童青少年患上“老年病”已不算奇事。這種現象愁壞了很多家長,國家為此也推出多種應對舉措。國務院辦公廳在《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中,將控制學生肥胖率作為主要目標。2020年10月,國家衛健委、教育部等部門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提出2020—2030年0—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的總體目標。事實上,“小胖墩”與“小眼鏡”有相同的成因,教體融合化解這兩個學生面臨的突出健康問題,已成社會普遍共識。此次下發《指南》,意在細化措施,盡早幹預兒童青少年的營養與健康。“吃出來”的問題,可通過科學的方式“吃回去”,要想做到這一點,事先就得讓學生懂得如何科學地吃、怎麼有效地運動。通過持續的健康教育,讓學生掌握基本營養學知識、樹立健康飲食理念。這是做好這項工作的前提條件。

  加大校園食品管控,可讓學生感受到實例就在身邊。健康教育搞得再好,只要學生的膳食營養不科學,就缺乏説服力;只要學生仍能在校園內發現大量對健康無益的零食甚至“三無”食品,就會給學生留下理想與現實脫節之感。中小學校內不設小賣部、超市,強化學生膳食營養保障,加大校園營養健康狀況監測力度,可為學生改善營養創造良好的周圍環境。

  傳輸營養知識、養成良好的膳食習慣,還需做好家校配合。倘若學校和家長各説一套,就會置學生于不知聽誰的兩難境地。且學生吃什麼、怎麼吃,家長具有更大話語權,家長不具備基本營養學知識,甚至持“孩子越胖越可愛”等錯誤觀念,學校努力的效果勢必大打折扣。通過學校這個窗口,搭建從學校到家庭再到社會的健康飲食理念和科學知識傳遞鏈條,不僅可讓學生的膳食更趨合理,而且更可持續,也利于提升全民健康素養。

  習慣一旦養成,改變就會事倍功半,減肥與慢性病控制也都比較艱難。誠如疾病需要早期預防一樣,學生的膳食習慣要盡早培養,健康飲食理念也須盡早樹立。通過教育普及營養與健康知識,通過管理營造良好的校園健康氛圍,通過服務給予學生更多引導和幫助,營養與健康學校建設將收獲更多實際效果,也讓學生超重與肥胖率降低具備更加堅實的基礎。(作者:羅志華,係醫生)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8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