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3 08:28:07
來源:北京日報

讓協同治理一竿子插到底

字體:

  時值汛期,一些路段頻頻積水,影響周邊居民出行。然而這並非所屬街道不作為。恰恰相反,一些街道經常是全員上陣、日夜堅守,怎奈效果不如人意。

  為啥?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積水路存在共同症結:責任主體協調難。有的是産權復雜,可能短短50米,卻關聯好幾家産權單位,路面以下又涉及燃氣、排水等市政管網。相關單位各有各的規矩、各有各的流程,修路遲遲無法啟動。有的地處區劃交界處,一段路分屬兩個轄區,或因整體規劃不同,或因修繕進度不一,很容易出現“陰陽臉”“半拉子路”。總而言之,職能分裂、産權分割、地域分離,成了精細化治理的絆腳石,説好的“各司其職”最終成了“沒人司職”。

  維持一座城市的運作,事務龐雜,分工很細。“鐵路警察,各管一段”,優點在于快速明確責任歸屬,劣勢在于協同起來並不容易。隨著城市治理走向精細化,我們愈發真切地體會到,職能范疇可以有邊界,城市生活不能被割裂,為民服務不能有斷檔。特別是關乎日常生活的樁樁件件,一處臟水溝、一個黑攤點,都可能直接影響民眾的獲得感。因此,治理不能反覆糾結“誰是主責”“誰來牽頭”,只要問題沒解決,所有關涉主體都有失職之嫌,“推一把動一下”,必須轉變為積極參與、相互協同。

  協同履職也是這些年北京城市治理反覆強調的理念。從推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到強調“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再到擴容12345市民熱線,這些體制機制的改革、工作方法的創新,雖然側重點不同,但本質上都是打破條塊分割,盡可能地統籌更多治理資源,形成治理合力。今年北京推出“每月一題”專項綜合治理,12個主責單位聯動配合,辦成實事清單84項,19個問題超額完成原計劃工作,贏得了高達90.15%的滿意度。事實證明,職能部門集體會診、綜合施策,事半功倍。而時不時出現的積水路則進一步提醒我們,現實梗阻仍然存在,協同治理的觸角還沒有實現一竿子插到底。

  城市是一個整體。像繡花一樣精細化治理,意味著針針線線要無縫銜接、融為一體。權責界限客觀存在,但應無形于治理者心中。某種程度上,敢于打破壁壘窠臼,謹記服務意識,以更加主動的姿態迎難而上,是對各級幹部治理能力的考驗,也是對其責任擔當的考驗。因為,“積水路”的産權,或許只佔“幾分之一”,但為民服務必須“全心全意”,治理責任就一定是“百分之百”。(湯華臻)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8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