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3 08:24:19
來源:錢江晚報

大學教授改教中小學,未必是大材小用

字體:

  日前,廣州市白雲區教育局公示該區2021年公開招聘教師崗位博士研究生擬聘用人員(第一批),兩位擁有副教授職稱人員引發關注。同時,深圳中學也有三名高校老師“下嫁”任職。

  繼清北畢業生、博士生執教中小學現象出現後,近年來陸續有不少大學教師也跳槽到中小學。大學教師到中小學就職,被不少人認為是降維就業,甚至是“大材小用”,這種看法值得商榷。

  《師説》有言,“無貴無賤, 無長無少,道之所存, 師之所存也”。歷史上,別説大學教授,國家級大師教中小學的也不在少數。歷史學家錢穆就從小學一直教到大學,美學家朱光潛教過中學也教過小學。

  高校需要高精尖人才攻關若幹“卡脖子”難題,中小學同樣需要優秀人才來任教。高素質人才進入中小學教師隊伍,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學品質,探索更高效的教育模式。而有潛質的孩子,也會更有機會被“伯樂”發現。

  實際上,中小學教師對于樹人大業所負的責任,比大學教授所負的還大得多,這是因為中小學階段的孩子自我認知的能力弱于大學生,正處于樹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階段。教授改教中小學,會讓中小學師資團隊得到了更好的提升,更優秀的師資無疑能培養出更優秀的未來人才。

  當然,從另一方面來説,高校老師“下嫁”任職中小學,也需要加強自身在中小學教育方面知識的學習和更新。因為,能夠在大學任教,未必就有在中小學任教的能力;只有高學歷,未必能搞好基礎教育。正如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檀傳寶所説的,高學歷當教師者,一定要補強教育學、心理學、德育原理、學科教學法等方面的教育專業性。

  教大學生和教中小學生,都是教書育人。大學教師改教中小學生,是個人多元化選擇下的合理流動,同樣是為社會做貢獻,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對于這種正常現象,大家完全不必大驚小怪。(項向榮)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8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