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3 08:24:19
來源:廣州日報

禁炒“網紅兒童”是一記棒喝

字體:

  據媒體報道,中央網信辦啟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聚焦解決直播、短視頻平臺涉未成年人問題,嚴禁16歲以下未成年人出鏡直播,嚴肅查處炒作“網紅兒童”行為。暑假到了,打著“網紅兒童”的招牌變現牟利的情況值得警惕。“一紙禁令”來得及時,實為必要。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到1.83億,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4.9%。隨著數字經濟發展,未成年網民數量不斷攀升的同時,未成年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從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看,這對良好網絡生態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近年來,直播、短視頻平臺涉未成年人問題愈加突出,炒作“網紅兒童”行為屢現,未成年人被利益捆綁、影響身心健康的情況時有發生。去年“三歲女童被喂到70斤當吃播賺錢”一事,就是極端個例;還有小孩子用“我媽死了”求一萬個讚,讓人看了不勝唏噓。更為重要的是,一些兒童網紅的“惡示范”,直播、短視頻平臺上的不良導向,經由互聯網擴散傳播,可能會“帶歪”更多的未成年網民。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現實生活中,不乏擁有數百萬、上千萬粉絲的兒童網紅,一些兒童網紅比成年人更具有吸金能力,因之成為平臺和資本的“寵兒”。一些家長甚至因為把孩子視作掙錢工具,刻意打造兒童網紅,而得了一個“啃小族”的名號。然而,未成年人不該被功利捆綁、為流量左右,更不當淪為他人撈金的工具。在此意義上説,“嚴禁16歲以下未成年人出鏡直播,嚴肅查處炒作‘網紅兒童’行為”,這給一些“啃小族”和網絡平臺一記當頭棒喝,有助于切斷他們靠兒童網紅牟利的“錢途”。

  禁炒“網紅兒童”就是為網絡環境整治再加碼,為未成年人保護築起更強防火牆。這告誡那些“啃小”的父母該歇歇了,別再透支孩子的未來,也提醒那些推波助瀾的網絡平臺加強自律、及時“剎車”。對炒作“網紅兒童”行為亂象“零容忍”,更要“嚴落實”。只有各方合力,才能還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一個幹凈美好的網上樂園。(張冬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8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