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2 08:20:33
來源:錢江晚報

一部奧運史,“團結”兩字從未被遺忘

字體:

  東京奧運會即將開幕之際,7月20日,國際奧會第138次全會投票表決,同意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加入“更團結”(Together)。這是成功連任國際奧會主席的巴赫在今年3月份的提議。

  注意,新格言的呈現形式是“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這突出了“更團結”在格言中的獨特地位。如果説“更快、更高、更強”代表了奧林匹克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競技精神,“更團結”則在于體現奧林匹克運動的價值觀。

  自1894年“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建議設立奧林匹克格言以來,它就一直沒有更新過,但當年顧拜旦極力主張的是把“團結、和平、進步”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的根本目標。

  “團結”精神還體現在奧運五環的設計理念上。奧運五環之所以選擇藍、黃、紅、綠、黑,就是因為五色能概括各國的國旗顏色,每個國家的國旗至少都有其中一種顏色。奧運五環則分別象徵著五大洲的團結。可以説,從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端,“團結”精神就融入其中,成為引領這一賽事的一大宗旨。

  一部奧運史,也是一部“團結”史。在奧運會賽場,除了比賽本身外,一些與比賽沒有直接關係的故事,也讓人印象深刻,為之感動。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美國田徑運動員肖恩·克勞福德獲200米決賽銀牌,他的比賽成績原本排名第四,但排名第二、第三的運動員因故被取消成績。隨後,他把這枚銀牌寄給排名第二的運動員,並在信中説,“我相信它應該是屬于你的”。這形象演繹了奧運會的團結精神。

  但是別忘了“更團結”這個詞還有一個“更”字。這就是説,在當前人類更應當倡導團結精神。在提議在奧林匹亞格言中加入“更團結”時,巴赫明確表示,這是為了更好地應對後疫情時代。他在一份致辭中表示,在面臨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困難時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體育精神,那就是我們共用的卓越、友誼、尊重和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是的,疫情讓人類的合作與團結顯得更加重要。面對這場人類共同的危機,只有攜手合作、團結一致,才能更加沉著、更有信心地渡過這道難關。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需要團結合作。從貿易合作、資本流動到人員出國、科技交流,在很多議題上,世界各國存在著不少分歧,而解決分歧的更好途徑是合作與協商,而不是高強度的競爭,甚至“擦槍走火”。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各國如果不團結,就會被自己打敗。

  這就是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的深刻意義所在。本屆奧運會是奧運史上極為特殊的一屆,延期舉行,而且很多比賽不會安排觀眾現場觀看。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舉辦?這就在于,在疫情仍未消退的今天,世界需要一場各國參與的盛會,來展現人類的勇氣和團結一致的精神。在這裏,我們將看到,世界固然存在競爭與分歧,但更不乏合作與友誼。(魏英傑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8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