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7:56: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這份白皮書,見證一個莊嚴承諾

字體:

  毛同輝

  國務院新聞辦24日發表《中國共産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透過白皮書,我們看到一個政黨牢記初心使命,為人民解放和幸福而奮鬥的艱辛歷程;看到一個政黨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的不懈求索。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百年風雲,滄桑巨變。百年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壓頂,中國內憂外患,風雨飄搖,人民水深火熱,民不聊生。百年後,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重大戰略性成果,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以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兌現了向人民和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

  這一莊嚴承諾,根植于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從昔日嘉興南湖上的一葉小舟,到今天引領民族復興的巨型航輪,百年大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無論風雲如何變幻,都把自己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奉行人民至上。今天,“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的新時代人權觀,為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賦予了全新意蘊。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滿足,就是中國人權事業的衡量尺度。

  這一莊嚴承諾,築基于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10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爭取自由解放、實現當家作主;建立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為保障人權夯實法治基礎;以發展促人權,從1953年到2021年,制定了十四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築牢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制度,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心懷天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促進共同發展。中國的人權發展道路值得肯定,中國在不斷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的同時,也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人權不是一個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可感可觸的,是有溫度有質感的,它體現在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笑臉上,體現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減負、穩崗、擴就業等一係列政策舉措所傳遞的信心與希望中,體現在中國已經建成的包括養老、醫療保障、社會救助等在內的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所帶來的安穩與踏實中,體現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的大國擔當中……一個個事例、一串串數字,都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堅實注腳。

  《中國共産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見證一個莊嚴承諾,這個承諾正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所在、使命所係。實踐表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和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權的根本保障。我們堅信,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那時,中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高水準的保障,中國人民將更加享有尊嚴、自由和幸福。

  延伸閱讀: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共産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9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