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25 08:17:25
來源:北京日報

高校禮物中的大學之“道”

字體:

  畢業季、高考季疊加,各大高校正以獨特的心意“辭舊迎新”。帶有母校自主設計生産硅基晶片的相框,以“懸壺濟世”為靈感的黑白雙玉,由鐳射材質制成的錄取通知書……一個個飽含寓意的禮物引得網友直呼羨慕。

  高校間掀起花式比拼,為的就是給自己的學生一份獨家記憶。在這個感懷與希望交織的六月,又有一批有志青年將帶著所學所獲,開啟人生新航程,在不同的領域建功立業;又有一批莘莘學子將走進象牙塔,找尋夢想的方向,為未來的人生蓄能。就像有人説的,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真心實意地希望你變得更好,盼著你超越他們,一個是父母,一個是老師。匠心獨運的禮物中,老師對學生的大愛凝聚于此,高校對學子的期許凝聚于此。

  縱觀這些高校禮物,理工的科技感、文科的文藝范各有特色,但內核一致,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而這樣的“導航”,也再一次彰顯著高校的本色。作為一個國家的精神高地,大學肩負著追求真理和傳承善德的雙重使命。前者或可稱之“授業”,後者則可謂之“傳道”。尤其是“道”的引領,更能讓莘莘學子在人生起伏中,始終保有一份純粹。

  這個時代有太多的機遇,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負重任。這個時代也有太多的思想誘惑,個人主義、利益至上。社會的發展賦予了個體追求自身幸福更多元的維度,但集體主義、家國情懷依然是不變的主旋律。不論是為高校寄語而感動,還是為知名校友的功勳“秀”到,可以看出,中國人最推崇的,還是在時代的敘事中,讓“我的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

  “少年人如朝陽,如乳虎。”不負青雲之志,不忘赤子之心,這是青春最美的模樣,也應是人生最美的底色。(崔文佳)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59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