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08:19:15
來源:工人日報

家庭消費帳單藏著向往的生活

字體:

  據央視報道,一項有關國人美好生活情況的調查顯示,2021年排在國人消費意願榜單前3位的是旅遊、保健養生和教育培訓。而從近10年家庭消費帳單前5名看,2011年産品型和服務型消費佔比為4:1,2015年這一佔比為3:2,2020年這一佔比變成了2:3,家庭消費逐漸形成從産品型到服務型的升級。

  除去必需消費,一個家庭願意買單的,往往是他們生活中想要改善的領域。從這個意義上説,家庭消費帳單的變化折射的是居民生活需求的升級。

  10年前,家電還是中國家庭消費的“頂流”産品,彼時,補齊、更新家裏的“硬體”“大件”是人們改善生活的迫切願望。從2012年開始,旅遊、教育培訓等服務型“軟件”開始進入中國家庭帳單前5名。與此對應的是,2012年城鎮居民每百戶家庭擁有126.8臺空調、87臺電腦,農村居民每百戶擁有的摩托車達到62.2輛,傳統意義上的“大件”普及度明顯提升。

  可以説,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居民物質型消費需求已基本得到滿足,服務型消費需求不斷增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從講物質轉向重體驗,從眼前用得著的東西開始轉向精神層面的詩和遠方。這種變化的背後有一個硬核支撐,即人們的“閒錢”越來越多了。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6977元。到了2020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43834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

  細看2021年國人消費意願榜單,旅遊、保健養生和教育培訓需求的增長,反映了人們對于休閒、健康、學習的迫切需求。這當中有受疫情壓抑後爆發的原因,但也真實表達了公眾對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比如,調查發現,為了健康有超過半數的人願意加強健身運動,有四成左右的人願意定期體檢、購買綠色食品以及合理飲食、規律生活。這表明,人們對于健康的需求,已經延伸到生活方式和生活追求層面。

  與人們不斷追求美好生活同向而行的是,國家接連出臺《關于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關于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等相關政策、規定,細化落實各項工作。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學習型社會,這些近年來耳熟能詳的概念背後既是國家建設的宏觀布局,也為人們邁向向往的生活鋪平了道路。

  在21世紀的第二個10年裏,國人對于生活的向往實現了從物質到精神的升級。家庭消費帳單,在下一個10年,乃至更長的時間裏仍將繼續發生變化,人們對于美好生活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提升。期待每一個小家與不斷滿足人們需求的國家一道,共同努力、奮鬥,攜手通往詩和遠方。(杜鑫)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588773